首页 > 绿色金融 > 绿色项目 > 国内案例 > 中国科技惠及中东民生 清洁能源替代油气

中国科技惠及中东民生 清洁能源替代油气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4月30日11:51分类:国内案例

核心提示: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国科技企业纷纷走出国门,将先进技术和产品推广到中东地区,切实改善当地民生,实现共同发展。

新华社记者王薇 柳伟建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两千多年前,陆上和海上丝绸之路绵延数千公里,把中国和中东两个曾诞生古老文明的地区连接在一起。如今,“一带一路”倡议再次拉近了双方距离,以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精神让古老的文明焕发新活力。

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国科技企业纷纷走出国门,将先进技术和产品推广到中东地区,切实改善当地民生,实现共同发展。

列车清洗因地制宜

沙特阿拉伯西部的麦加是伊斯兰教圣地,每年都会迎来数以百万计穆斯林朝觐,让麦加城市交通压力倍增。麦加常年高温,风沙大且缺水,在这样自然环境下使用的城市轻轨列车,想保持干净并非易事,而中国企业为此提供了好的解决办法。

“去麦加,看到十分干净的城市轻轨列车车厢,那一定是我们的技术成果。”中国神州高铁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国际事业部部长吴建伟对记者说,神州高铁因地制宜,设计出了适用当地的洗车设备。

首先,洗车是在全封闭的库内进行,以防风沙侵袭;第二,刷毛采用特殊技术,不仅可依照列车端面形状刷洗,达到最佳清洗效果,还可防止刷洗时损坏列车表面喷漆、玻璃及雨刷器;第三,洗车用水可循环利用,以应对当地缺水问题。

吴建伟说:“中国企业在提供整体解决方案方面具有效率高、对客户更有针对性以及性价比高的优势。我国的产品开始得到越来越多国家的认可。”

麦加城市轻轨项目是我国轨道交通走出去的项目之一。今年3月沙特国王访华,与包括神州高铁在内的众多国内轨道交通企业签订了合作协议。中国先进产品和技术正逐步走进中东民众的生活当中。

清洁能源替代油气

哈夫-扎布尔位于伊朗东部,风能条件极佳。茫茫荒漠上,落日余晖下,一台来自中国的风能发电机正在转动。

这台由北京启迪清洁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风机是伊朗第一台兆瓦级风力发电机。用不了多久,它将不再“孤单”,一个装机容量20万千瓦的项目启动在即,可供伊朗数千户家庭用电。

伊朗、埃及、科威特等中东国家石油和天然气资源丰富,但它们逐渐意识到传统能源迟早会枯竭,开发新能源势在必行,而中国技术可在推动当地清洁能源行业发展、促进就业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目前,启迪公司正在中东地区推广太阳能、风能等清洁能源技术。公司董事长文辉说,他们愿意输出技术,并希望这些技术能在当地生根发芽,惠及当地民众。

文辉说,预计未来二三十年内,“一带一路”相关国家会出现很多与中国企业合作的结晶,“这不仅是产品,还有技术和关键设备”。

信息技术带来便利

2014年9月,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在迪拜与阿联酋副总统兼总理、迪拜酋长穆罕默德·本·拉希德·阿勒马克图姆亲切交谈。双方一拍即合,决定利用阿里巴巴的技术共同打造智能迪拜。

两年后,阿里巴巴集团旗下的云计算企业阿里云宣布,中东数据中心在迪拜正式开通服务。它辐射整个中东地区,是阿里云全球第七个数据中心。

据悉,这片“云”不仅为阿联酋的交通、通信、城市基础设施、电力、经济服务以及城市规划六大支柱领域提供服务,还将挖掘中东地区互联网经济的巨大潜力。

此外,阿里巴巴旗下的UC浏览器也以其完善的功能备受好评,成为阿联酋市场占有率第一的移动浏览器。在阿文版谷歌应用商店里,UC浏览器评分高达4.5分,评价人数近1380万,5分好评人数近1000万。

中东用户对UC浏览器强大的性能赞不绝口。一个名为哈桑·塔依尔的用户在评分处留言:“使用方便,下载速度快。”另一名为曼杜·波普的用户说:“支持flash功能,视频观看清晰,可下载大容量文件。”(完)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