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绿色金融 > 绿色项目 > 其他 > 汇聚全球力量 播撒绿色种子

汇聚全球力量 播撒绿色种子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4月27日18:48分类:其他

核心提示:首届中国生态农业大会暨世界新农人大会4月26日于北京雁栖湖国际会展中心举行。

新华社记者孟庆丽 毛丽丽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我们曾经习以为常的现代生活在不断地破坏这个世界,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意识到,要想办法修复失衡,用新视角解决问题。”西班牙蒙坦切斯(Montanchez)艺术生态小镇发起者、林德基金会创始人Alwinvan der Linde的一席话,在4月26日于北京雁栖湖国际会展中心举行的首届中国生态农业大会暨世界新农人大会上,引起了与会者的强烈共鸣。围绕“凝聚世界生态农业发展新力量”这一主题,来自农业部、中国投资协会、台湾大学、英国伊甸园、北极光基金会等众多国内外生态农业的践行者,分享了他们的经验和思考。

目前,全球农业面临着粮食安全、食品安全、生态安全等问题,打造生态农业既是国内发展的大势所趋,也是全球关注的重要方向。近年来,越来越多的资本和人才进入到农业农村领域寻求发展机会,在生态农业、美丽乡村、特色小镇、文化旅游等方面集中发力。作为大会牵头承办方之一的中国投资协会农投委多年来在推动生态发展、农业科技创新、农村金融创新、精准扶贫等方面取得了良好成效。

大会组委会执行会长崔树强认为,这一群体为农业和农村发展带来新资本、新技术和新思维的同时,也成为了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者、生态生产方式的行动者、生态生活方式的践行者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打造者。

如何发展生态农业,打造生态小镇?国内外的“新农人”从未停止探索和尝试。Alwinvan der Linde用20年的时间把西班牙一个最贫穷落后的村庄蒙坦切斯(Montanchez)打造成为一个集合博物馆、艺术展览、休闲旅游为一体的现代化艺术生态小镇。他告诉记者,说到生态,人们一般会想到农业种植或果蔬生产等,实际上,生态概念与人类文明、人类社会发展密不可分。作为一个艺术家,过去20年,他一直关注地球所面临的危机,事实上,人类还没有真正认识到所面临的严峻形势。“要解决危机,我们必须要用心去修复生态改变失衡,不分国界、不分文化和种族。”

英国伊甸园创始人Tim Smit分享了他构思和建造世界著名生态旅游地的经验。位于英国康沃尔郡的伊甸园面积相当于30多个足球场,汇集了几乎全球所有的植物,是目前世界最大的生态温室花园,真正实现了人和环境的紧密结合。而这里在2000年以前,是一个被废弃的矿山。Tim Smit说:“我们应该更多地与自然、与环境进行融合,只有这样,才能创造出前所未有的、更伟大的人类文明。”

“国内外的实践证明,绿水青山不仅可以成为一个地区的‘金名片’,更是百姓增收的聚宝盆。”对于生态农业在产业脱贫中的作用,农业部农村经济体制与经营管理司司长张红宇表示,要通过资本化、产业化和市场化运作,构建一个脱贫致富的产业体系、生产体系和经营体系,充分释放农业产出非物质性功能优势。让有志于“三农”发展的企业家在保护好、发展好和改革好三个方面有所作为。比如,可集中利用当地资源环境,打造现代农业乡村旅游休闲场所,把扶贫款作为基金投放,把资源量化成股金。 “生态农业和产业脱贫这两个关键词的结合,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必须认真解决的问题。”

生态农业

中国生态农业大会暨世界新农人大会现场

中国投资协会会长杨庆蔚表示,希望中国生态农业大会暨世界新农人大会成为推动中国农村生态发展的一面旗帜,成为推动生态实践的平台。

本次大会由中国投资协会联合有关机构主办,会上发布了一系列的未来行动,包括农村生态发展投资创新公益、新农人教育工程暨八一新农人培训计划、阳光精准扶贫工程和一县一品乡情品牌提升计划等。(完)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