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绿色金融 > 绿色项目 > 其他 > 绿色供应链串起六个环

绿色供应链串起六个环

《环境与生活》杂志2017年04月27日14:06分类:其他

核心提示:一条绿色的长链,它的一端是自然界无比丰富的资源,在串起制造业、运输业和销售业等产业后,其另一端连通到亿万消费者。这是一条周而复始的链条,或回归自然或重回刚才的循环……这就是被视为解决环境污染重要手段的绿色供应链(GSC)。如何让绿色供应链运转得更为流畅、高效,是近年来各国政府和企业无法回避一大课题。

绿色供应链有六个环节

“绿色供应链”这一概念的产生比较晚近,业界公认这个概念始创于1996年,当时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的制造研究协会在进行一项名为“对环境负责的制造”研究时,初步提出了绿色供应链的概念,即在传统供应链中增加了环境因素的内涵。此后几年,许多机构和学者对这个概念进行了更多发展和阐释,但在标准概念的界定上没有统一答案。笔者试着将绿色供应链的核心思想表述为,企业在生产时要同时兼顾资源利用的最大化和环境污染的最小化,并对产品在物流、消费和废弃后处置等环节进行控制,在各个阶段都致力于减轻环境负荷。

绿色供应链会串起许多环节,其中最主要的环节可用“6个绿”来表述。

1.绿色采购:对环境不友好的材料供应商入不了生产企业的法眼。

2.绿色制造:不节能环保的设计和生产技术,不能进入生产企业的厂房和车间。

3.绿色销售:销售企业在售前、售中和售后都要确保消费者安全和健康,注重环保和节约。

4.绿色消费:教育和引导消费者选择绿色产品,崇尚自然,避免污染。

5.绿色回收:确定最佳回收处理方案。

6.绿色物流:在整个物流活动的过程中尽量减少环境危害,充分利用物流资源。

绿色供应链从概念的初步提出到在许多国家推广,已经过去20年了。下面我们就来看看各国在发展和研究绿色供应链上有哪些好的经验。

绿色供应链

传统供应链和绿色供应链比较

美国:擅长运用市场的力量

20年来,美国作为最早提出绿色供应链概念的国家,在推行绿色供应链管理方面成果显著。其主要做法是制订了一系列强有力的操作性强的法律法规。这些法规政策,上可追溯控制污染发生源,下可直达保障消费者健康,再辅以有效的监管和考核体系,已经基本深入到国民经济和国民生活的方方面面。

美国擅长通过市场的力量来形成激励和倡导性措施,以推动企业的进步。在推动绿色供应链方面,美国也是这样做的。美国政府为了“绿化”供应链,出台了低息贷款、绿色补贴等财政激励措施,然后政府又通过法律或指南,强制或鼓励企业报告供应链的环境状况,这其实是让企业公开披露其供应链中各环节上的环境信息。日常生活中,许多电子产品信息上的“有毒物质含量”一栏,就属于这类信息。企业生产、处理或丢弃有害废弃物也要纳入严格监管。

仅仅做到这两点还不够,为激励企业积极加入绿色供应链,美国政府资助了一系列自愿项目,自愿项目的意义在于主动合作,更有利于企业在可持续性上改善经营。

最后一记重拳就是政府主导的绿色采购,明确要求采购生态型、环保型及对人体和环境影响最小的产品和服务,采购额超过1万美元时,必须按程序优先采购联邦政府指定的产品,这实际上是把绿色供应链以外的产品逐渐逼入绝境。

福特汽车:打造信息系统精准采购  

美国福特汽车公司在绿色制造上的表现,很为美国汽车产业增光添彩,该公司2014年在全球最佳绿色品牌排行榜中独占鳌头。这主要归功于福特在供应商管理方面拥有全球顶级的供应链及完善的信息化管理系统,可将庞大的信息流、物流汇集在一个全球物料制造系统里,并实现供应商、客户信息的有效管理。依靠这套系统,福特能够高效、精准地做出决策,并提升绿色采购效率,从而节省成本。

福特的案例看起来可能过于宏观,今年2月底荣获“绿色供应链2017上海高峰论坛”创新设计奖的玫琳凯,则是凭借一款可降解填充物获得了业内的首肯。

玫琳凯:快递包装用可降解材料

玫琳凯是总部设在美国得克萨斯州的全球著名护肤品和彩妆品直销企业。

2010年,玫琳凯中国公司开始规划采购环保可降解生物材料作为快递包装填充物。经常上网购物的读者知道,快递包装内的化妆品等商品需要填充材料做保护,因为成本因素,商家经常使用不可降解材料,而且有时候会产生刺激性气味。

历经半年努力,玫琳凯与中国一家生产生物可降解材料的供应商达成合作意向,共同研发出的发泡缓冲颗粒是用玉米淀粉加工中产生的废料制成,而且加工生产的过程中也没有废水、废渣、废气的排放,在使用后可实现完全生物降解,降解后的堆肥土壤还有利于种植农作物。这种生物降解材料已通过比利时OWS(世界最权威的行业检测机构之一)的检测。通过这款不起眼的产品,玫琳凯示范了物流环节如何做得更绿。

欧盟:“大杀器”是绿色公共采购   

欧盟国家是绿色供应链的有力推动者。欧盟在扩大绿色供应链方面的举措是看准供应链间环环相扣的利益关系,积极将一些环保诉求立法,以欧盟庞大的商业市场为后盾,将全球制造业带入更加绿色和环境友好的新纪元。

在具体举措上,欧盟上世纪末先以自愿形式发起生态标签制度,鼓励私营部门在其发展和营销方面提供环保产品和服务。接着,欧盟本世纪初先以一系列环境法案开局,如《废电机电子产品指令》等,提高了欧盟境内报废电子产品的回收及再利用率,降低了电子废料的数量,有效遏制了电子产品对当地环境损坏,极大推动了全球电子行业绿色产业链的建立。

欧盟最后的“大杀器”也是绿色采购,欧盟将绿色公共采购作为欧盟可持续发展政策的核心。绿色公共采购激励产业界大力发展绿色技术与产品,给欧洲市场乃至世界市场带来了巨大变化。

宜家:开展绿色供应链管理30年

瑞典的宜家家居开创至今已走过了70多个年头,这家公司致力于绿色供应链的管理也有了长达30年的历史:

1987年,成立检验所监测产品内的甲醛含量;

1991年,开始履行关于热带林木使用的严格规定;

1994年,向顾客提供家具回收服务,旧沙发产品可以回收进行再利用处理;

1999年,实施实木产品原材料产地追踪计划;

2000年,发布家居产品采购政策……

可以说,作为一家跨国公司,宜家家居在绿色供应链管理方面的许多做法走在了世界前列。下面是宜家的一部分细节要求:

1.在绿色投入与原材料管理上,供应商不得采用来自原始天然林或具高保存价值的林带木材作为实木产品的生产原料;用羽毛作枕头和被子的填充物时,要保证该类原料不是取自活的禽类,而必须是家禽业的副产品。

2.在对2000多家供应商的管理上,宜家向他们提供有关基本要求的文件,然后对执行情况进行跟踪检查。

3.在运输和包装环节上,宜家对包装材料的环保措施十分严格,要求包装材料可以回收利用或重复使用。以豪特茶壶为例,宜家利用产品外形,将其中几个茶壶倒转放置,一个包装就可以容纳10 件产品,而以前只能容纳6件,如此就提高了产品单位包装的数量,节约了包装材料。

4.在营销环节上强调环境友好。宜家在每一家商场配有一名环境协调员,在商场员工中组织开展环境知识培训。在废品管理方面,宜家向所有商场发布指示,要求商场将各自产生的垃圾废品分拣成至少五大类,以便回收处理。

中国:绿色采购每年节约上亿元

我国产业界对绿色供应链的关注略迟于欧美。当前中国正处于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关键期,我国在绿色供应链建设和管理上逐步走向深入,以下具体事例都值得一说。

2014年,公众环境研究中心(IPE,一家中国的民间环保组织)和自然资源保护协会(NRDC,一家国际公益环保组织),联合开发并运行了绿色供应链企业环境信息公开指数(下简称CITI),该指数是为评价一批全球领先品牌在华绿色化采购和生产而制订的量化指标体系。CITI指数自发布以来,为许多品牌的发展提供了巨大改进空间,宣传了绿色供应链建设,使之获得了政府、企业和社会的更多认同。

2015年,亚太经合组织(APEC)绿色供应链合作网络天津示范中心,在天津于家堡金融区正式启动,该示范中心按供应链模式推进绿色发展,重点搞好绿色供应链标准体系建设,支持企业开展绿色资源利用行动。

2016年12月,国家环保部在北京举办了“政府绿色采购与绿色消费研讨会暨环境标志产品政府采购十周年”活动。这次活动系统总结了10年来政府采购在支持环保、有效降低产品能耗水平、减少污染物排放和引领绿色消费方面所取得的成就。财政部的数据统计显示,仅2015年政府绿色采购的家具、电脑、打印机、复印机这几类产品,每年可节省上亿元的污染物直接处理费用,有力地推动了国内绿色供应链的发展。

(本文参考了《绿色供应链的实践与创新》报告、清华大学出版社的《绿色供应链管理》等文献,以及环保部和新华网等网站的信息,在此一并致谢。撰文:刘国伟)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