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绿色金融 > 绿色项目 > 其他 > 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 周亚成:更加注重贷款份额分配

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 周亚成:更加注重贷款份额分配

中国网2017年04月26日09:44分类:其他

核心提示:在主题为“绿色金融产品创新与绿色产业”的分论坛上,五位来自银行、产业、咨询及基金领域的专家认为中小企业融资难是传统产业转型中的迫切问题,应注重贷款份额的分配,发挥政策引导的作用。

4月15日,2017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年会暨中国绿色金融峰会在京召开。在主题为“绿色金融产品创新与绿色产业”的分论坛上,五位来自银行、产业、咨询及基金领域的专家认为中小企业融资难是传统产业转型中的迫切问题,应注重贷款份额的分配,发挥政策引导的作用。

绿色金融是国家发展的一大方略。2016年,七部委对绿色金融做了一个定义。据定义,绿色金融是为了支持环境的改善,应对气候的变化以及资源的节约高效利用,具体包括环保、节能、清洁能源、绿色交通、绿色建筑等项目的投融资、项目运营及风险管理。在其落地过程中,绿色金融产品的创新、绿色债券、绿色保险和绿色基金产品的创新等,都将带动更多资本进入低碳环保产业。

据去年年底的数据披露情况来看,全国绿色信贷余额占信贷总额的比率约为9.7%,北京为15%。从结构来看,主要集中于轨道交通、水利等大项目方面,污染治理、科技环保企业,尤其是创新型的中小型科技环保企业,在融资方面依然面临巨大困难。“这也为绿色发展基金的介入提供了良好的机遇。”启迪科技服务集团副总经理王洪涛说。

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周亚成指出,“如果民营企业不能从高耗能或环境污染的产业中实现有效的转型,肯定会继续产生排放和污染。如何给这部分传统产业一个平台,让其与新生的有创造力、有研究能力、有科学机制、有高效运行状态的民营企业或者绿色产业平等发展,是我们所面临的迫切问题。”

在谈及如何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时,周亚成提出,除了发挥税收政策的杠杆作用、政策性的保险等措施外,应更加注重贷款份额的分配。2009年,银监会提出两个“不低于”:一是对小微企业的贷款额度不低于其它金融指标发展的水平,二是增速不低于各种指标。他认为这样的指标,对于整个绿色金融支持小微企业,杯水车薪。

“绿色金融在整个金融贷款中的额度和比例仍然处于非常低的水平。有关的监管部门给你一个份额,每百亿当中有20%分配在绿色金融领域、绿色产业里,逐年上升。在这种情况下,绿色产业自然会被政策引导,得到更宽松的融资环境,才能得到更好的发展。”同时,周亚成还提出,绿色环保民营企业的担保财产率应高于传统企业的担保负债率。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