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绿色金融 > 绿色项目 > 其他 > 专家谈绿色“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建设应更多引入绿色金融

专家谈绿色“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建设应更多引入绿色金融

中国网2017年04月26日09:24分类:其他

核心提示:4月15日,2017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年会暨中国绿色金融峰会在京召开。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在会上提出,今后要推动“一带一路”投资绿色化,提高对外投资的绿色水平。

 “一带一路”与绿色金融发展正在愈加紧密的结合起来。4月15日,2017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年会暨中国绿色金融峰会在京召开。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在会上提出,今后要推动“一带一路”投资绿色化,提高对外投资的绿色水平。

在当天主题为“一带一路绿色金融与国际合作”的分论坛上,五名来自不同机构、不同地区的专家学者就“一带一路”与绿色金融的发展机遇进行了畅想。

丝绸之路已成为遍布全球的共同概念,外交部、发改委几个部委发布的远景里已经将其定位为绿色丝绸之路。新疆作为重要的丝绸之路“桥头堡”,其绿色金融发展情况备受关注。

中国人民银行新疆乌鲁木齐中心支行行长郭建伟指出,“一带一路”只有走绿色的道路,用绿色金融来推进。“以前我国对外投资“吃过一些苦头”,一些对外投资因为环境问题、污染问题、社会问题都出现了停滞、倒退甚至造成损失。所以,一带一路”推进投资贸易合作中的一些金融风险,只有靠绿色金融来化解。”

郭建伟表示,丝绸之路上基础设施建设的潜力很大、资金需求量很大。但基础设施建设恰恰面临对环境造成破坏的教训。如果在基础设施建设当中引入绿色金融,从而对生态的破坏更小,发展更加可持续,进而相互投资就拥有了更加便利的联通渠道可能性。

“新疆有一个重大的特点就是能源基地、资源基地,也是大通道。所以,新疆资源农业和能源的绿色化发展也是摆在我们面前需要用绿色金融重点支持的。”郭建伟指出, 同时,新疆在环境治理方面也一定要引入绿色金融支持和绿色发展的概念。

“我们的思路是在每个地区实行整板块绿色化。即通过整体设计,让这个地区一步一步地全面实现绿色,而不是某一个企业绿色、某一个项目绿色或者是某一个县、乡绿色化,其它地方污染。最终一步一步地实现整个天地全是绿色的。”郭建伟透露。据了解,截至2016年底,新疆绿色信贷余额是1529亿,增长20.35%。

新疆绿色经济的培育工作还是比较滞后,也缺乏一些绿色的资源,在绿色资源配置当中怎么样把金融、财政、环保、证券协调一块儿是一个难题。郭建伟坦言,“我们想用绿色金融逐步逐步推进,由易到难,先树立最容易成功的样板来引导它们逐步走向绿色道路,到最终再给大家还原一个美丽新疆。

UNEP Inquiry高级顾问余晓文提出,“一带一路”要去“神秘化”,我国目前需要考虑主要是帮助“一路一带”沿线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融资。

余晓文指出,基础设施建设方,各个国家都有自己的发展优先目标,这些目标里越来越多地会融入可持续发展、绿色发展的概念。在这种情况下,基础设施建设强调的更多是可持续、绿色。“我们希望中国“一路一带”的整个建设和倡导、实施的过程中能够考虑绿色金融、绿色基础设施。”

“一带一路”发展实际上也是能源流动的“血管”亚洲开发银行能源部门技术总顾问翟永平从新颖的角度谈了谈能源的绿色转型和亚洲基础设施能源投资的需求关系。他指出,能源领域和绿色金融领域交流还不够。同时,亚洲发展国家面临着能源供应的可及性问题、能源结构问题两大挑战。

翟永平指出,从为用有限的资金来应对绿色转型的巨大的资金需求,从亚洲开发银行的角度来看,其项目必须要含有创新:首先要使用新的技术,新技术有可能解决能源可及性和绿色转型矛盾;在商务模式上进行创新,如农村的光伏扶贫;进行投融资工具上的创新,支持不同层次的不同需求。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