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绿色金融 > 绿色项目 > 其他 > 部分银行绿色信贷只承诺而不履行 专家:需加大管理监管力度

部分银行绿色信贷只承诺而不履行 专家:需加大管理监管力度

中国网2017年04月26日09:24分类:其他

核心提示:绿色信贷、绿色债券乃至绿色金融的发展,需要的是政策推动、市场驱动、公众认知提高、基础设施不断建设、内部能力提高等。具体来看,下一步需要在信息、信用评价、激励和约束、素质提高、能力建设等方面努力。

4月15日,2017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年会暨中国绿色金融峰会在京召开。在主题为“绿色信贷与绿色债券市场发展”的分论坛上,五位来自监管部门、国际金融机构、全国股份行、地方股份行和评级机构的专家,对于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的发展提出了建议与期许:绿色信贷、绿色债券乃至绿色金融的发展,需要的是政策推动、市场驱动、公众认知提高、基础设施不断建设、内部能力提高等。具体来看,下一步需要在信息、信用评价、激励和约束、素质提高、能力建设等方面努力。

银监会政策研究局巡视员叶燕斐指出,“绿色金融的话题就像今天的天气一样,突然一下就热起来了。”但是,绿色金融的“火热”不是没有基础的,离不开中国在世界范围内起到的引领作用,更离不开中国在绿色金融相关政策框架、统计制度、评价制度的不断完善,

其中,银监会从2007年就开始倡导绿色金融,提出了《节能减排授信指导意见》。2012年,出台了《绿色信贷指引》。2015年初,又出台了“全球第一份”《能效信贷指引》

叶燕斐认为,由于中国有最完备的政策框架、比较好的统计制度、完善的评价制度,中国在世界绿色金融发展上会继续起到引领作用。

不过,由于对于企业检查银行要依赖外部团队,加上银行本身在绿色信贷上支持力度不够大, 甚至银行“只有承诺,不履行”,绿色信贷发展任重道远。叶燕斐从监管部门角度指出,这些问题可以做得更好,技术不是问题,关键是管理上和监管上要加大力度。

值得注意的是,银行战略对于绿色发展十分重要,目前,越来越多的银行重视绿色金融发展。以绿色金融引领绿色转型、2017年1月份加入赤道原则的江苏银行,成为了继兴业银行后国内又一家赤道银行。

江苏银行运营总监赵辉坦言,该行绿色金融的不断发展推动了整体业务的转型,绿色金融贷款占总贷款额比例从2013年的2%到2016年底的13%;同时改善了该行资产质量,绿色贷款的不良率远远低于其他贷款不良率;此外,促进了银行队伍的建设,建设了一支做绿色金融的队伍。

在绿色债券方面,具有对外发行绿色债券经验的汇丰银行汇丰银行中国金融机构业务主管王生介绍,从中国金融机构在海外发行的三次绿色债券经验来看,中国企业和金融机构去海外发行绿色债券的好处很多,比如可以把欧洲一些主权基金、欧洲的保险公司和基金管理公司的绿色方向投资吸纳进来;达到宣传效果等等。

绿色债券发行的实践者——浦发银行去年分三期发了500亿的绿色债,据浦发银行及大客户部副总经理杨静介绍,在节能、污染防治、清洁能源、资源节约和循环利用、生态保护和适应气候变化六大类支持项目上,浦发银行分别投放了约90亿、100亿、45亿、35亿、60亿。

杨静指出,通过实践,发现绿色金融债和金融债有四个方面的重要区别,归纳起来是“四个专”“专一的用途,资金是定向的,定向投到绿金委绿色金融债券投资目录上的六大方向;专门的管理,必须有专门的账户,做专门的台账,确保专款专用;要有专项的披露。绿色金融债,除了常规的披露以外,对绿色债券投向的项目发展情况、环境效益情况、每年的审计报告、第三方认证的报告,都要做披露;专门的流程。哪些项目才是绿色的项目。从支行一线到总行,有一套专门的筛选、评估流程,最后还要通过安永的认定流程。”

绿色金融项目的绿色评估方面,来自中诚信公司的孔令强项指出,环境效益实现可能性是目前的一大难点。“发债之前报项目,要落地以后才能通过事后来检验是否符合标准。在落地之前怎么办?从专业角度上讲就是目标是什么、目标的合理性、科学性如何、指定目标的团队到底怎么确定的标准、有没有预期实现效益的内外部条件有什么变化。”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