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绿色金融 > 绿色项目 > 其他 > 我国成品油调价或再遭搁浅 清洁能源替代步伐加速

我国成品油调价或再遭搁浅 清洁能源替代步伐加速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4月25日15:49分类:其他

核心提示:4月26日24时,今年第八个成品油调价时间窗口将到来,随着国际油价走弱,预期中的“两连涨”或夭折,本轮成品油调价遭遇搁浅概率较大。从能源变革的趋势来看,石油、煤炭等化石能源的市场份额正在被清洁能源加速取代,清洁能源成本迅速下降,这使得高油价时代很难再卷土重来。

新华社记者刘雪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4月中旬以来,国际油价由强走弱,我国成品油调价预期也发生了改变。4月26日24时,今年第八个成品油调价时间窗口将到来,随着国际油价走弱,预期中的“两连涨”或夭折,本轮成品油调价遭遇搁浅概率较大。

今年以来,我国已经历了七轮成品油调价,其中三次上调、三次下调、一次搁浅,汽、柴油价格每吨累计均下跌了65元。最近一轮国内成品油调价发生在4月12日24时,汽、柴油价格每吨分别提高了200元和190元,创出年内最大涨幅。

根据《石油价格管理办法》规定,国内汽、柴油价格根据国际市场原油价格变化每10个工作日调整一次,调价生效时间为调价发布日24时。当调价幅度低于每吨50元时,不作调整,纳入下次调价时累加或冲抵。

按照定价机制,本轮成品油调价时间窗口期是4月26日24时,由于近期国际油价不断走弱,一揽子原油变化率对应的成品油涨幅不断收窄,将难以满足调价门槛。

4月25日是本计价周期的第九个工作日。新华社石油价格系统25日发布的数据显示,最新的一揽子原油平均价格变化率为0.07%。这样的变化率水平对应的国内成品油价格上调幅度远低于每吨50元的调价门槛线。

能源研究机构安迅思25日发布的成品油价格变化率对应的涨幅仅为每吨15元。安迅思认为,按照目前的原油价格走势判断,本轮成品油调价将因涨幅不足而出现年内第二次搁浅。

目前业内专家普遍认为,本轮成品油调价遭遇搁浅是大概率事件。美国原油库存走高、页岩油产业持续回暖使得国际油价短期内难见明显起色。

今年以来,美国原油库存涨幅超过11%,处于历史高位。美国油田技术服务公司贝克休斯2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当周美国运营的油田钻机数量达688个,已经连续14周上涨。美国能源信息局预计,5月份美国页岩油产量将增长至每日519万桶。

上海交通大学华信国际能源问题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由婷说,美国原油产量增长正在不断抵消欧佩克减产的效果。尽管当前欧佩克减产进程已经过半,但国际原油市场仍处于供应充分状态,未来一段时间内,国际油价上涨空间仍十分有限。 

从能源变革的趋势来看,石油、煤炭等化石能源的市场份额正在被清洁能源加速取代,清洁能源成本迅速下降,这使得高油价时代很难再卷土重来。

贺利氏光伏总裁李海德说,七年前,德国的太阳能光伏发电就已经实现了平价上网。两年前,在迪拜光伏发电成本是每千瓦时5美分,现在已经降到了2.6美分。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未来全球光伏发电成本仍有很大下降空间。

联合国环境署近日公布的研报显示,2016年全球可再生能源产能创下历史新高,全球范围内对可再生能源发电的投资大约是化石燃料的两倍。

在我国,水电、太阳能、风能等清洁能源产业已兼具规模和技术优势。在交通领域,我国新能源车连续两年产销量居世界第一,应用越来越普遍,对传统燃油车的替代效果逐渐显现。

国内自主新能源车品牌云度新能源汽车总经理刘心文说,虽然从销量来看,新能源汽车与传统汽车相比仍是一股支流,但新能源车每年销量都维持翻倍式增长。随着配套充电设施不断完善,无线充电等技术不断突破,电动汽车应用将越来越普遍。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