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绿色金融 > 绿色项目 > 其他 > 投资非洲勿忘野保

投资非洲勿忘野保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4月25日10:52分类:其他

核心提示:野生生物保护或者生物多样性这个议题,已经在不同方面、不同程度上影响着很多中资企业海外投资特别是在非投资的业务开展。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2017年3月21日,商道纵横联合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CWCA)、国际野生生物保护学会(WCS)在北京举办“中国企业在非洲参与野生生物保护的机遇与挑战”论坛,来自政府、企业、国际组织和媒体的代表出席了会议,共同就中国企业在非洲参与野生生物保护的作用、角色和挑战等问题展开探讨,寻求解决方案。作为主办方代表之一,我在论坛中作了致辞,简要论述了在非洲投资时野生生物保护问题的重要性。

image001

野生生物保护或者生物多样性这个议题,已经在不同方面、不同程度上影响着很多中资企业海外投资特别是在非投资的业务开展。这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第一方面是对企业品牌的影响。如果野生生物保护做得不好,企业有可能遭到当地民众或当地NGO的反对,有时甚至会导致项目停工。这种情况在国内外的媒体报道中已经出现过多次,常见在修路、采矿、建坝等项目中,因为这些项目用地较多,可能会影响到项目所在地及周边的保护区和保护物种。希望企业能够在这方面有所意识,及早认识到生物多样性是很重要的议题,做得不好会给企业带来很大的品牌风险。

第二个方面是对员工安全的影响。很多人觉得保护动物就只是保护动物,事实上,保护动物也是保护企业自己的员工。试想,如果你把工地设置在狮子或是老虎的领地旁边,你和狮子老虎谁更害怕一些呢?如果员工发生意外,企业就要承担相应责任,这也意味着成本。因此,如果项目地距离保护地较近,员工安全与野生生物保护就息息相关了,企业应当采取行动确保员工安全,譬如培训员工去识别动物粪便、培训员工根据不同的动物类型做出相应的自我防护、提前采取措施保证员工安全等等。这些工作往往是企业不擅长的,企业应就此与更加专业的NGO伙伴合作。

第三个方面的影响是企业的融资成本。假设一个非洲项目要向世界银行等开发性金融机构贷款融资,开发性金融机构往往会评估该项目在野生生物保护方面存在的风险,如果风险较高,贷到款的可能性就较低。随着绿色金融在国内外的关注度提升,越来越多银行如中国工商银行、兴业银行建立起一套绿色风险管理体系,这些金融机构在特定情况下会评估项目对野生生物的影响。

综上所述,即使从商业角度看,野生生物保护对企业的影响是实实在在的,风险也是显著的,可能会损害品牌声誉、危及员工安全、增加融资成本。反过来说,如果企业应对得当,这些风险则会转化为企业的竞争力。

(作者郭沛源,商道纵横总经理,商道融绿董事长,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理事。)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中国金融信息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