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绿色金融 > 绿色项目 > 其他 > 河北省将构建城乡生态廊道增加大气扩散能力

河北省将构建城乡生态廊道增加大气扩散能力

经济参考报2017年04月24日10:21分类:其他

核心提示:河北以城镇村庄等人口聚集区和工矿企业、建筑工地、交通干线等大气污染源区为重点,提升绿化水平和环境承载力。

为推动大气污染治理,从今年起,河北将以减尘、滞尘、固碳为导向,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成片恢复森林、湿地,建设配置合理、功能完善的城乡生态廊道,减少沙尘产生和传输,增强大气扩散能力。

根据出台的《河北省造林绿化和湿地保护专项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河北以城镇村庄等人口聚集区和工矿企业、建筑工地、交通干线等大气污染源区为重点,提升绿化水平和环境承载力。同时,河北将依托京津冀风沙源治理、太行山绿化、三北防护林等林业重点工程,重点实施太行山绿化攻坚、“再造三个塞罕坝”项目、冬奥会核心赛事区绿化等建设。

根据《方案》,河北将根据大气污染源位置、污染质的汇集区、地形地势、污染气体的季节分布等,在大气污染源周围规划配置包围式或隔离防护林带。并在树种选择上侧重树种对污染环境的净化作用,增强森林应对空气污染的能力。同时,河北还将加强湿地保护和修复,重点保护城市周边、风场风道的河流湿地和湖泊湿地,提高湿地生态系统固碳能力。为促进湿地合理布局,河北还将在城镇周边及通风廊道上,利用现有坑塘等营造人工湿地,扩大湿地面积。

到2017年,河北全省完成造林绿化420万亩,湿地面积不少于1413万亩。到2020年,全省完成造林绿化1680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35%,湿地保护率达到43%。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