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绿色金融 > 绿色项目 > 其他 > 环保部印发环保标准“十三五”规划 将发布约800项标准

环保部印发环保标准“十三五”规划 将发布约800项标准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4月20日10:01分类:其他

核心提示:“十三五”期间,我国将启动约300项环保标准制修订项目,以及20项解决环境质量标准、污染物排放(控制)标准制修订工作中有关达标判定、排放量核算等关键和共性问题项目,发布约800项环保标准。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环保部日前印发《国家环境保护标准“十三五”发展规划》。《规划》指出,“十三五”期间,我国将启动约300项环保标准制修订项目,以及20项解决环境质量标准、污染物排放(控制)标准制修订工作中有关达标判定、排放量核算等关键和共性问题项目,发布约800项环保标准。

《规划》以环境质量标准和污染物排放标准为重点。比如在“环境质量标准”部分,《规划》提到,2017 年底前发布农用地、建设用地土壤环境质量标准。在“水污染排放标准”部分,将会发布畜禽养殖业污染物排放标准。

《规划》指出,“十三五”期间的总体目标是大力推动标准制修订。围绕排污许可及水、大气、土壤等环境管理中心工作,加大在研项目推进力度,制修订一批关键标准。构建基于实测的标准制修订及实施评估方法体系,优化形成内部科学、外部协调的环保标准体系。进一步加强污染物排放标准的实施评估,提升标准的科学性与可操作性。制修订并实施一批标准管理规章制度,形成一支专业扎实、特色明显的环保标准队伍,深化标准信息化建设,提高标准管理的规范性和高效性。加强宣传培训及交流合作,扩大我国环保标准的社会影响。

《规划》提出了具体指标。

一是启动约300项环保标准制修订项目,以及20项解决环境质量标准、污染物排放(控制)标准制修订工作中有关达标判定、排放量核算等关键和共性问题项目。全力推动已立项的约600项及新启动的约300项,共计约900项环保标准制修订工作。

二是发布约800项环保标准,包括质量标准和污染物排放(控制)标准约100项,环境监测类标准约400项,环境基础类标准和管理规范类标准约300项,支持环境管理重点工作。

三是推动30余项重点环保标准实施评估,指导相关标准制修订,提出环境管理建议。

四是制修订《国家环境保护标准制修订工作管理办法》《国家污染物排放标准实施评估工作指南》等管理制度文件,规范管理工作。

五是开展国家级培训3000人次以上,带动地方培训15000人次以上。

附:国家环境保护标准“十三五”发展规划.pdf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