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绿色金融 > 绿色项目 > 其他 > 以绿色金融支撑绿色发展 衢州这个试点做了些啥

以绿色金融支撑绿色发展 衢州这个试点做了些啥

浙江新闻客户端2017年04月18日09:44分类:其他

核心提示:早在2014年,浙江省政府就确定衢州为全省唯一开展绿色金融综合改革试点的地市。近年来,衢州市紧紧围绕“绿色产业金融化、绿色金融体系化”,推进绿色金融创新,取得了初步成效。

“衢州作为浙江母亲河钱塘江源头地区,坚定不移地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思想,建设生态屏障,走绿色发展的道路。而衢州绿色金融体系建设与创新,也为绿色发展的步子提供了支撑和保障。”衢州市人民政府党组成员王良春在4月15日北京召开的“2017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年会暨中国绿色金融峰会”上如是说。    

“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绿色发展已经成为“十三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基本理念,作为绿色发展重要组成部分的“绿色金融”,也越来越受到全社会广泛关注。王良春介绍,早在2014年,浙江省政府就确定衢州为全省唯一开展绿色金融综合改革试点的地市。近年来,衢州市紧紧围绕“绿色产业金融化、绿色金融体系化”,推进绿色金融创新,取得了初步成效。

王良春表示,衢州始终把绿色发展理念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坚持以生态环保为底线、以科技为支撑、以对社会产生的贡献为价值追求,而作为绿色发展配套的绿色金融,也是以这套指标体系作为参考依据。

“衢州是浙江省传统的重化工业基地,重工业比重达到68%,产业结构与生态文明建设的矛盾不断凸显。”王良春表示,这几年,衢州在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上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着手布局以先进装备制造、电子信息产业为重点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成效显现,高新技术产业正加快发展。“现在太阳能光伏产业,锂电池产业,衢州已经成为全国产业制造的中心。”王良春说。

据了解,衢州正进一步加快构建绿色金融体系,大力发展绿色证券、绿色信贷、绿色保险、绿色基金等金融产品,以绿色金融发展推动绿色产业集聚。据王良春介绍,在绿色产业集聚区内,衢州的一江清水引来娃哈哈、旺旺、伊利、康师傅等企业纷纷入驻,成为新兴的主导产业。

“由于有了绿色金融的支撑,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步子越走越宽、越走越稳。”王良春说。 

据悉,此次会议由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主办,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生态金融研究中心及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承办。年会上公布了绿金委2016年工作总结及2017年度工作计划,并发布了《2016中国绿色金融发展报告》等10项成果。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