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绿色金融 > 绿色项目 > 其他 > 绿色金融周报(20170410--20170416)

绿色金融周报(20170410--20170416)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4月17日16:11分类:其他

核心提示:2017年4月10日-16日绿色金融周报:2017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年会召开;陈雨露:五大方面着力增强绿色金融市场吸引力;全国首单绿色资产支持票据成功注册;世界银行绿色债券发行规模突破100亿美元;新开发银行今年在华继续发行绿色债券;京津冀签署节能监察一体化战略合作协议;新一批中央环保督查将启动;新加坡金管局6月推出绿色债券津贴等。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 

绿色金融周报

--特别关注--

2017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年会暨中国绿色金融峰会

4月15日,由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主办,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中国人民大学生态金融研究中心和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承办的“2017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年会暨中国绿色金融峰会”在北京举办。来自绿金委成员机构和相关单位的50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陈雨露:五大方面着力增强绿色金融市场吸引力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15日在“2017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年会暨中国绿色金融峰会”上表示,过去一年中国绿色金融发展取得了多方面的成绩,呈现出全面提速的良好态势,但构建完善高效绿色金融体系,还需要找准突破口,着力完善体制机制,增强绿色金融发展的市场吸引力。

刘大山:着力把绿色金融打造成绿色发展新引擎

中国节能环保集团公司董事长刘大山15日在“2017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年会暨中国绿色金融峰会”致辞时表示,着力把绿色金融打造成绿色发展新引擎,亟需出台“绿色金融相关细化扶持政策”、建立健全绿色基金退出机制、加强第三方认证体系和人才队伍建设。

张红力:绿色金融引领 “一带一路”绿色发展

中国工商银行副行长、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顾问张红力15日在“2017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年会暨中国绿色金融峰会”致辞时表示,绿色发展是“一带一路”倡议实施的重要方向,而绿色金融将推动引领“一带一路”绿色发展。

盛和泰:“绿色保险”延伸保险产业链

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盛和泰15日在“2017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年会暨中国绿色金融峰会”致辞时表示,“绿色保险”不光是环境责任险,其涉及到范围很广,如食品安全、绿色建筑、绿色出行、生态农业、绿色技术等。

--绿色债券--

全国首单绿色资产支持票据成功注册

北控水务(中国)投资有限公司2017年第一期绿色信托资产支持票据于4月12日在交易商协会成功注册,注册金额21亿元,优先级第1-4档评级均为AAA,基础资产全部为绿色资产,其中6亿元募集资金专项用于环境改善等绿色项目。这是全国首单绿色资产支持票据,也是目前规模最大、基础资产数量最多的水务类证券化产品。

世界银行绿色债券发行规模突破100亿美元

世界银行近日再发绿色债券,规模突破100亿美元,成为继欧洲投资银行和德国开发银行KfW之后的第三大绿色债券发行商。

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今年在华继续发行绿色债券 

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行长卡马特透露,计划今年下半年再度在中国发债。在中国发行绿色债的规模和第一次在华发债的规模接近,预计在30亿元人民币左右。

--地方绿色发展--

京津冀签署节能监察一体化战略合作协议

根据《京津冀节能监察一体化战略合作协议》,京津冀三地将整合技术优势和监察力量,逐步形成京津冀节能监察一体化,实现执法标准、程序、文书等统一规范,并开展区域内联合执法与工作巡查。

京津冀发布首个环保统一标准

由京津冀三地的环保部门、质监部门共同组织制定的环保领域首个统一标准《建筑类涂料与胶黏剂挥发性有机化合物含量限值标准》13日在此间发布。该标准在京津冀区域内适用,对生产、销售、使用建筑类涂料与胶黏剂等环节进行全过程管控,以减少使用过程中大约20%的无组织排放的挥发性有机物(VOCs)。

陆家嘴金融城力争打造亚洲绿色金融中心

陆家嘴金融城理事会绿色金融专委会第一次会议于4月9日在中国金融信息中心召开。借助绿色金融专委会这个载体吸引绿色金融资源集聚陆家嘴,推动绿色金融产品的创新与开发,力争成为绿色金融产品先行先试区。

天津启动实施工业污染源全面达标排放计划 8个行业先行

天津市针对纳入排污许可管理的固定工业污染源,启动实施工业污染源全面达标排放计划,并制定出台《天津市工业污染源全面达标排放计划实施方案》。

海南“土十条”出台

海南省政府近日印发实施了《海南省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方案》(下称海南“土十条”)。至此,海南完成了“治水”、“治气”、“治土”三大行动计划的最后一块“拼图”。 

重庆展开长江经济带化工污染整治 

重庆市环保局负责人表示,在此次专项行动中,重庆市各级环保部门将全面调查沿江化工企业及园区的污水排放、治理及环境监管等情况,掌握沿江化工企业数量、类型,排污口数量、排放污染物种类、排污量,以及自动监控设施安装情况等。

--中央环保督查--

新一批中央环保督查将启动 环保督查全年无休

从去年11月下旬第一批中央环保督察组督察意见反馈结束,第二批针对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的第一季度空气质量的专项督查于3月落下帷幕。近日新一批中央环保督察又即将启动,今年内中央环保督察将完成全覆盖,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查又将持续至明年3月。

中央环保督察组:广东环保工作成效明显 部分地区水污染问题突出

广东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但环境质量与中央要求和群众期盼仍有差距,部分地区水污染问题突出。

中央环保督察组:湖北水环境保护仍然不容乐观

督察指出,湖北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积极进展,但水环境问题仍然不容乐观,全省长江支流总体呈现“好水变少、差水增多”趋势,一些河湖生态环境系统性、完整性破坏严重。

中央环保督察组:甘肃生态环境恶化趋势尚未得到根本遏制

中央第七环境保护督察组13日向甘肃进行督察反馈,指出甘肃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积极进展,但生态环境恶化趋势尚未得到根本遏制,存在重发展、轻保护,祁连山等自然保护区生态破坏严重,部分地区环境风险和污染等问题,环境保护形势依然严峻。

中央环保督察组:上海环保整体走在全国前列 生态环境质量仍是短板

督察组指出,上海市环境保护工作总体走在全国前列,但生态环境质量依然是影响城市整体发展的一个突出短板,与市民日益增长的环境需求和建设生态宜居城市目标相比还有较大差距。

中央环保督察组:北京环保压力传导不够 城市环境管理粗放

督察组指出,北京生态环保工作取得积极进展,但压力传导不够与工作统筹不足的问题依然存在,一些长期积累的矛盾和问题尚未得到有效解决,城市环境管理比较粗放。

中央环保督察组:陕西重点区域流域环保问题仍突出

督察结果显示,近几年陕西省在生态环境保护上取得显著成效。在治污减霾上,陕西省采取了“减煤、控车、抑尘、治源、禁燃、增绿”等多个措施。在督察过程中督察组发现,一些地方领导仍然认为经济发展是硬任务、环境保护是软指标,在工作中一手硬、一手软,环境保护工作显得比较被动。

中央环保督察组:重庆环保压力逐级衰减 水环境保护存在薄弱环节

重庆市环境保护压力存在逐级衰减现象,水环境保护工作存在薄弱环节,自然生态和饮用水水源保护有待加强。

--企业环境信息披露--

环保部:督查发现河北南玻等玻璃企业环境问题较为突出

督查组现场检查发现河北省廊坊市永清县河北南玻玻璃有限公司600吨窑炉烟气二氧化硫自动监测系统,通过软件设置量程上限为195毫克/立方米(低于其执行的二氧化硫排放标准:250毫克/立方米)。

凯迪生态生物质发电“只赚吆喝不赚钱”

年报显示,2016年度,凯迪生态生物质发电营业收入为32.3亿元,同比增长43.6%,毛利率高达26.43%。年报中各业务板块的净利润数据没有单独列示,生物质发电净利润数据无从得知。

国家电网一季度新能源消纳电量同比增36.9%

今年一季度,国家电网经营区域共消纳风电、太阳能等新能源电量68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6.9%,其中省间新能源外送电量11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2.2%。

国家电网成立雄安新区供电公司 打造绿色智能电网

为服务新区发展,国家电网明确了五大任务:成立国家电网公司服务雄安新区发展领导小组;组建河北雄安新区供电公司;研究编制雄安新区初步建设规划;为雄安新区建设提供优质供电服务;抢抓机遇促进公司高端高新产业发展。

中石化集团对京津冀29家下属企业开展环保督查

为落实《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7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专项督查工作,中石化4月10日起已陆续分派6个督查组前往“2+26”城市区域内所属29家企业开展现场督查工作。

石家庄高邑县陶瓷企业污染严重 环保部要求立即整改

石家庄高邑县陶瓷产量约占河北总产能的近一半,其污染问题群众反映一直非常强烈。督查组在对高邑县富村镇古城工业区突击督查时发现,陶瓷企业治污设施不正常运行问题突出,企业使用的煤气发生炉普遍存在无组织排放现象。

首份外卖行业社会责任报告发布

饿了么抛出的业内第一份社会责任报告,系统梳理了平台在保障食品安全、促进就业、提供社会保障等热点问题上所作出的努力,展现出其对于自身社会责任的担当。

--国内动态--

解振华:应对气候变化给各国提供绿色低碳发展的宝贵机遇

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解振华说,气候变化是全人类的共同挑战,需要所有缔约方、利益相关方共同努力应对。如果有国家不能兑现承诺,就会给其他国家带来更多压力。另一个角度看,应对气候变化挑战也是一国实现绿色低碳发展的机遇。

发改委:逐年减少既有燃煤发电企业计划电量

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10日发布关于有序放开发用电计划的通知,加快组织发电企业与购电主体签订发购电协议,逐年减少既有燃煤发电企业计划电量。

世行赠款资助中国淘汰污染项目

世界银行执行董事会日前批准全球环境基金赠款2425万美元支持中国PFOS(全氟辛基磺酸)优先行业削减与淘汰项目。

--国际动态--

世界气象组织发布首份年度《浮尘公报》

中国北方及蒙古国的干旱和半干旱区域,范围从塔克拉玛干沙漠到戈壁沙漠,是沙尘的重要来源。在这个广大地区,沙尘事件频发,有时非常强烈,尤其是在春季。2016年5月10日和11日,气象上的冷锋伴随低压由西向东席卷这一地区,引发了强沙尘事件。

新加坡金管局6月推出绿色债券津贴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MAS)今年6月起推出“绿色债券津贴计划”(Green Bond Grant Scheme),协助公司减少发行绿色债券的成本,以促进新加坡的可持续投资。

--观点分析--

兴业研究:上市公司ESG披露、评估与应用

加快完善上市公司ESG信息披露指引和ESG绩效评价方法和指标体系,并结合市场监管以及市场投资的实际需求不断完善相关体系,探索并适时推出ESG指数,对于引导绿色投资、完善绿色金融体系,助推绿色和可持续发展,都将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金融与环保:皮之不存 毛将焉附

所有金融投资的活动都离不开自然资源。有人说,服务业可以不依赖自然资源,这是不可能的。开餐馆需要柴米油盐,拍电影也需要电。总之,自然资源被破坏,所有金融的链条最终也会断掉。

绿色债券助力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之路

绿色债券是在普通债券的基础上加入了绿色的元素,那么信用评级在评估发债企业对绿色债券的偿债能力中应深入分析绿色程度与债券违约风险之间的关系,评估绿色因素对债券违约风险的影响。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