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绿色金融 > 绿色项目 > 其他 > 刘大山:着力把绿色金融打造成绿色发展新引擎

刘大山:着力把绿色金融打造成绿色发展新引擎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4月15日15:07分类:其他

核心提示:中国节能环保集团公司董事长刘大山15日在“2017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年会暨中国绿色金融峰会”致辞时表示,着力把绿色金融打造成绿色发展新引擎,亟需出台“绿色金融相关细化扶持政策”、建立健全绿色基金退出机制、加强第三方认证体系和人才队伍建设。

新华社记者刘玉龙

北京(CNFIN.COM /XINHUA08.COM)--中国节能环保集团公司董事长刘大山15日在“2017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年会暨中国绿色金融峰会”致辞时表示,着力把绿色金融打造成绿色发展新引擎,亟需出台“绿色金融相关细化扶持政策”、建立健全绿色基金退出机制、加强第三方认证体系和人才队伍建设。

刘大山

中国节能环保集团公司董事长刘大山发表致辞。中国金融信息网 王吉如 摄

据刘大山介绍,有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我国绿色投资需求超过20万亿元,政府财政提供资金通常只占10%到15%。因此,大力发展绿色金融,着力把绿色金融打造成绿色发展新引擎,撬动更多社会资本投入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不过,刘大山也指出,国内绿色金融市场仍处于发展初期,绿色金融产品融资优势有待进一步挖掘,建议出台“绿色金融相关细化扶持政策”加大对绿色金融扶持支持。具体而言,刘大山建议一是放宽市场准入,减免税收完善公共服务定价等措施,完善收益和成本、风险共担机制,推进绿色产业融资的风险管理和激励机制;二是进一步完善绿色金融领域补贴机制;三是将绿色信贷、绿色债券作为抵制压品纳入基础货币政策投放工具,强化对市场整体激励。

此外,刘大山指出,目前绿色金融缺乏绿色基金退出机制,一定程度上制约了绿色基金正常发展,建议推动建立健全多层次退出渠道,使绿色基金能够顺利退出,包括完善主板和创业板市场的绿色退出通道,建立场外交易市场及活跃的一般产权交易市场等。

“第三方认证体系建设滞后,一定程度上制约了绿色金融的发展。”刘大山建议加强专业绿色评估、认证服务第三方机构能力建设和市场监管,鼓励第三方机构建立行业自律性组织,共同维护健康良好的市场秩序。特别是要扶持培养对产业有深入了解、技术专业能力高、声誉良好,同时对金融体系需求较为了解的机构参与绿色金融第三方服务。

刘大山还指出,我国绿色金融起步较晚,专业人才十分稀缺,建议进一步加强绿色金融人才队伍建设,尽快培养一批既熟悉绿色产业发展规律,又精通金融业务高素质复合型人才,以推动绿色金融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