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绿色金融 > 绿色项目 > 其他 > 张红力:绿色金融引领 “一带一路”绿色发展

张红力:绿色金融引领 “一带一路”绿色发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4月15日11:46分类:其他

核心提示:中国工商银行副行长、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顾问张红力15日在“2017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年会暨中国绿色金融峰会”致辞时表示,绿色发展是“一带一路”倡议实施的重要方向,而绿色金融将推动引领“一带一路”绿色发展。

新华社记者 刘玉龙

北京(CNFIN.COM /XINHUA08.COM)--中国工商银行副行长、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顾问张红力15日在“2017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年会暨中国绿色金融峰会”致辞时表示,绿色发展是“一带一路”倡议实施的重要方向,而绿色金融将推动引领“一带一路”绿色发展。

张红力

“2016年,工行与绿色项目相关的信贷余额接近一万亿元,占公司贷款比重的15%,绿色贷款余额较2015年显著增长。”张红力说,工行积极参与绿色金融发展,不断推进信贷结构优化。同时,该行还率先开展了环境因素对商业银行信用风险压力测试,推进环境风险的分析、识别、量化在金融机构的应用。

张红力指出,在推进“一带一路”倡议实施过程中,银行发展绿色金融面临重大发展机遇。一方面,银行可以通过金融网点和信息优势为“一带一路”企业绿色金融提供产品和服务。如工行在全球42个国家大概有400多家境外机构,其中127家境外机构可以直接参与“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和产能合作。工行2016年共支持了100多个“一带一路”相关项目,涉及300多亿美元,目前还有200多个“一带一路”项目储备,涉及千亿美元,工行将为企业环境风险管理发挥更大的作用。

“还可以通过金融机构产品、标志和风险管理优势,帮助企业有效防范和管理环境风险。”张红力表示,如银行支持“一带一路”建设,可以对环保不达标企业实行一票否决制,对高污染、高耗能项目严格调查和环境评估;对清洁能源、生态农业、绿色交通等绿色项目进行优先支持,积极推动“一带一路”绿色发展。

此外,张红力指出,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绿色金融国际合作,不仅可以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绿色发展理念的建立,还能分享发展绿色金融的国际经验,推动投资和经济的绿色转型。(完)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