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绿色金融 > 绿色项目 > 其他 > 中央环保督察组:重庆环保压力逐级衰减 水环境保护存在薄弱环节

中央环保督察组:重庆环保压力逐级衰减 水环境保护存在薄弱环节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4月13日09:23分类:其他

核心提示:重庆市环境保护压力存在逐级衰减现象,水环境保护工作存在薄弱环节,自然生态和饮用水水源保护有待加强。

新华社记者周凯、赵小帅

重庆(CNFIN.COM/XINHUA08.COM)--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12日向重庆市进行督察反馈。督察组指出,重庆市环境保护压力存在逐级衰减现象,水环境保护工作存在薄弱环节,自然生态和饮用水水源保护有待加强。

2016年11月24日至12月24日,督察组对重庆市开展环境保护督察。督察认为,2013年以来,重庆市把生态环境保护摆在了更加突出的位置,坚持把绿色作为发展本底,系统谋划、持续推动,在GDP增速连续11个季度领跑全国的同时,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截至2017年2月底,督察组交办的1824件环境问题举报均已办结,其中责令整改1427家,处罚467家,拘留16人,行政问责2个单位和40人,约谈64人。

对于重庆市环保工作存在的问题,督察组指出:一是环境保护压力存在逐级衰减现象。2015年度综合考核中,环境保护五大行动达标率、主要污染物削减达标率考核结果出现31个区县得分几近相同情况,难以体现工作差距。下沉督察的8个区(县),7个未将环保考核结果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的依据。

二是水环境保护工作存在薄弱环节。2016年全市15.8%的监测断面未达到水域功能要求,54座城市污水处理厂中有39座未按期建成,22个远郊区(县)没有建设污水处理污泥无害化处置设施。全市危险废物处置能力存在约2万吨/年的缺口,尚有11个区(县)医疗废物集中无害化处置未实现镇级全覆盖。全市46个垃圾填埋场未按国家规定建成投用渗滤液处理设施。此外,航运污染防治还不到位,部分港口污水直接排入长江。

三是自然生态和饮用水水源保护有待加强。重庆历史遗留矿山占地约110平方公里,但矿山复垦率仅4.6%。国家下达的三峡后续规划575个生态环保项目中,有131个尚未完成。全市7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中,只有2个管理机构纳入省级管理和预算。51个地方级自然保护区总体规划均未获主管部门审批。

另外,重庆市有16个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一级保护区未采取隔离措施,12个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内存在码头等与供水设施和保护水源无关的项目。

督察强调,重庆市应根据《环境保护督察方案(试行)》和督察反馈意见要求,抓紧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在30个工作日内报送国务院。整改方案和整改落实情况要按照有关规定,及时向社会公开。(完)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