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绿色金融 > 绿色项目 > 其他 > 天津启动实施工业污染源全面达标排放计划 8个行业先行

天津启动实施工业污染源全面达标排放计划 8个行业先行

人民网2017年04月11日15:03分类:其他

核心提示:天津市针对纳入排污许可管理的固定工业污染源,启动实施工业污染源全面达标排放计划,并制定出台《天津市工业污染源全面达标排放计划实施方案》。

为持续改善环境质量,进一步完善污染物排放标准体系和环境监管机制,天津市针对纳入排污许可管理的固定工业污染源,启动实施工业污染源全面达标排放计划,并制定出台《天津市工业污染源全面达标排放计划实施方案》。

“全面达标排放”是指工业污染源排放污染物应达到国家或地方污染物排放标准;地方污染物排放标准严于国家标准的,执行地方标准;已核发排污许可证的企业,应达到排污许可证所载明的排放要求。天津市将优先选取钢铁、火电、水泥、煤炭、造纸、印染、污水处理厂、垃圾焚烧厂等8个产排污量大、已制定行业污染物排放标准的行业重点实施,其他行业按照天津市排污许可证管理要求确定。

按照“自证守法”的原则,全市钢铁、火电、水泥、煤炭、造纸、印染、污水处理厂、垃圾焚烧厂等8个行业企业完成自评,委托有资质的监测机构开展监测,并向所在区环保局提交自评报告、监测报告及专家评审意见。各区环保局应组织专家对本辖区钢铁、火电、水泥、煤炭、造纸、印染、污水处理厂、垃圾焚烧厂等8个行业企业自评报告进行审核并现场抽查,抽查率不低于50%,并于2017年5月底前,向市环保局报送本辖区评估报告及专家评审意见。2017年6月底前,市环保局组织第三方评估机构对各区评估报告进行审核,并组织现场抽查,形成天津市总体评估报告,并将结果报送环保部。自2017年7月起,各区有序开展其他行业企业达标排放评估工作,并于2018年底前完成。

实施方案明确,2017年底前,各区完成钢铁、火电、水泥、煤炭、造纸、印染、污水处理厂、垃圾焚烧厂等8个行业企业超标问题整治任务,并于12月底前提交整治报告;2019年底前,基本完成各类工业污染源超标问题整治工作;2020年,进一步巩固提升工业污染源超标问题整治成效。

通过全面排查工业污染源排放情况、加大超标排放整治力度、强化环境监管执法、遏制偷排偷放等恶意违法行为、规范和加强在线监控的运行和监管、实施超标排污联合惩戒、全面推进信息公开、加大政策支持力度、进一步完善污染物排放标准体系等9项重点任务,确保到2020年底,各类工业污染源持续保持达标排放,环境治理体系更加健全,环境守法成为常态。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