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绿色金融 > 绿色项目 > 国际案例 > 记者手记:看日本废弃工厂如何成环保中心

记者手记:看日本废弃工厂如何成环保中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3月26日16:32分类:国际案例

核心提示:提起日本理光公司,可能不少人都用过其打印机、复印机等办公产品,但很少有人知道这家公司竟然还涉足环保产业。日前记者就来到了位于富士山附近的该公司一处曾被废弃的工厂,但现在这里已是理光环境事业开发中心。

新华社记者华义

东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提起日本理光公司,可能不少人都用过其打印机、复印机等办公产品,但很少有人知道这家公司竟然还涉足环保产业。日前记者就来到了位于富士山附近的该公司一处曾被废弃的工厂,但现在这里已是理光环境事业开发中心。

理光公司成立于1936年,主要产品有复印机、打印机、传真机、相机等,目前在全球有约11万名员工。

理光环境事业开发中心位于以富士山风光闻名的静冈县御殿场市。这里原来是理光公司一家设备生产工厂,但后来由于产业转移被废弃了大约2年。2016年4月,这一厂址作为理光环境事业开发中心正式重新启用,目前有员工约800人。

走入理光环境事业开发中心,建筑本身的环保特点让人眼前一亮。中心被称为“未来栋”事务楼里的地毯是废旧渔网经过循环利用制成的,玻璃门的材料也是废旧玻璃,会议室桌子和墙饰则使用了当地的竹子和杉木等相对环保的材料。

回收再利用老旧复印机等产品是理光环境事业开发中心一项主要业务。据介绍,这里一年回收约8万台复印机等办公设备,其中约2万台可以通过更换零部件再利用。对于无法再利用的办公设备,也可回收其中的金属和塑料。对于打印机墨盒等金属和塑料不易分离的物品,该中心研发了一套废旧塑料产品油化设备,通过500摄氏度的高温将废旧塑料汽化后制成燃油,剩下的就是金属部分,方便回收利用。

回收利用废旧木材也是理光环境事业开发中心的重要任务之一。御殿场市靠近森林资源丰富的富士山,当地每年都要对林木进行间伐,即有利于保护森林的分批次采伐。但如何处理一些无法使用的劣质木料,这不仅是御殿场市的问题,也是日本伐木业普遍存在的问题。理光环境事业开发中心为此联合早稻田大学和东京大学等,开发了一套可利用废旧木材的设备,在晾晒、干燥、粉碎后,将木屑送到焚烧设备中,产生的热能可用于厂区取暖等。

中心负责人出口裕一表示,这种处理方式能最有效地利用生物质能源,全年可利用约440吨木屑,一年可减排二氧化碳约240吨。他们还计划在日本其他城市推广这套技术设备。

御殿场市市长若林洋平在介绍御殿场市的环境保护政策时说,御殿场市紧靠富士山,自然风光极佳,也将环境保护工作看作重中之重,大力推行环保政策和景观保护政策。如“御殿场第一油田”项目就是将塑料瓶盖等废旧塑料通过油化工艺“还原”成燃油。若林洋平说,开展这项活动具有象征性意义,意在增强民众参与环保的意识。

理光公司将这个环境事业开发中心定义为循环再利用中心、环境技术实验室以及环保活动信息发布基地,积极接纳当地学生儿童等前来参观、体验环保技术。理光公司计划,在2000年基础上,到2020年将公司各厂址、办公楼等的全部二氧化碳排放量削减30%,到2050年削减87.5%。这样一个中心不仅有助于提高企业基本业务的盈利能力,还有利于提升企业的品牌形象。(完)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