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绿色金融 > 绿色项目 > 国内案例 > 专家建议强化垃圾分类降低垃圾焚烧社会成本

专家建议强化垃圾分类降低垃圾焚烧社会成本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3月22日23:25分类:国内案例

核心提示:22日公布的一份报告指出,生活垃圾焚烧的社会成本巨大,建议终结电价补贴政策、实施生活垃圾源头分类计划等降低社会成本。

新华社记者高敬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垃圾焚烧成为很多地方处理日益增多的生活垃圾的重要途径。22日公布的一份报告指出,生活垃圾焚烧的社会成本巨大,建议终结电价补贴政策、实施生活垃圾源头分类计划等降低社会成本。

这份《北京市城市生活垃圾焚烧社会成本评估报告》由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环境学院教授宋国君领衔的研究组完成。生活垃圾焚烧的社会成本是指社会因生活垃圾焚烧处置而承担的成本,包括政府通过鼓励政策给焚烧项目的土地划拨、财政补贴、税收减免和公众为焚烧而承担的健康损失等。

报告指出,与垃圾填埋相比,垃圾焚烧并不便宜,只是成本被转移了。研究组测算指出,北京市每焚烧1吨生活垃圾的社会成本为1089元。其中,焚烧排放造成的健康损失为764元/吨,是典型的环境污染外部性问题;电价补贴、税收优惠等各类补贴325元/吨。

报告提出,如果较好地实施垃圾分类减量,实现源头分类、厨余单独处理、可回收物资源回收利用,能够使生活垃圾管理社会成本降低64%。

对此,报告建议确立权责一致的生活垃圾管理主要责任部门;建立目标明确的北京市生活垃圾源头强制分类减量规划。通过设定明确减量目标、建立系统的地方性法规和标准体系、强制实施源头分类、计量收费政策等,体现污染者付费原则。

报告还指出,电价补贴政策刺激焚烧厂超额发电盈利,帮助维持了垃圾不分类的现状,转移了政府垃圾分类减量责任,应该立即终结生活垃圾焚烧电价补贴政策,并使社会成本显性化。同时,对生活垃圾焚烧厂实施排污许可证制度;建立生活垃圾管理统计信息平台,实现管理信息全面公开。(完)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