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绿色金融 > 绿色项目 > 其他 > 国家海洋局:近岸海域环境问题依然突出

国家海洋局:近岸海域环境问题依然突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3月22日23:25分类:其他

核心提示:2016年我国管辖海域海水环境维持在较好水平,符合第一类海水水质标准的海域面积约占我国管辖海域面积的95%。海洋功能区环境满足使用要求,部分区域环境质量稳中趋好。

新华社记者刘诗平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国家海洋局22日发布的《2016中国海洋环境状况公报》指出,2016年我国海洋生态环境状况基本稳定,近岸海域环境问题依然突出。

公报显示,2016年我国管辖海域海水环境维持在较好水平,符合第一类海水水质标准的海域面积约占我国管辖海域面积的95%。海洋功能区环境满足使用要求,部分区域环境质量稳中趋好。

公报同时指出近岸海域存在4大环境问题:

——部分近岸海域污染依然严重。2016年冬、春、夏、秋四季,近岸海域劣于第四类海水水质标准的海域面积分别为5.12万、4.21万、3.71万、4.27万平方公里,占近岸海域的17%、14%、12%和14%;严重污染区域主要分布在辽东湾、渤海湾、莱州湾、江苏沿岸、长江口、杭州湾、浙江沿岸、珠江口等近岸区域;主要污染要素为无机氮、活性磷酸盐和石油类。面积在100平方公里以上的44个大中型海湾中,17个海湾全年四季均出现劣四类海水水质。

——典型海洋生态系统健康状况不容乐观。实施监测的河口、海湾、滩涂湿地、珊瑚礁等典型海洋生态系统,76%处于亚健康和不健康状态。其中,杭州湾、锦州湾持续处于不健康状态。

——入海排污口邻近海域环境状况无明显改善。全年入海排污口达标排放次数占监测总次数的55%,入海排污口邻近海域环境质量状况总体较差,91%以上无法满足所在海域海洋功能区的环境保护要求。

——海洋环境风险仍然突出。全年共发现赤潮68次,累计面积约7484平方公里,分别较上年增加33次和4675平方公里。(完)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