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绿色金融 > 绿色项目 > 其他 > 以绿色金融创新对冲美联储加息影响

以绿色金融创新对冲美联储加息影响

中国证券报2017年03月22日10:39分类:其他

核心提示:根据绿色金融发展需要,金融监管机构有必要进行综合金融创新,以实现留住资本、发展经济的目标:金融创新既有金融体制创新,也有金融资源、金融组织、金融技术、金融产品(工具)创新。

中山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李国旺

在美联储上周宣布加息仅仅数小时,我国央行紧急跟随迅速上调政策利率曲线,香港金管局在美联储加息后也将基准利率从1%上调至1.25%,央行加息幅度小于美联储和香港金管局。如果按媒体报道,美联储2017-2018年将使加息常态化,人民币会否继续通过金融工具创新而事实加息?央行持续加息会否影响中国经济增长?客观事实是,中国外汇储备以美元为主,对外贸易结算也以美元为主,如果美联储加息而中国央行没有应对措施,则可能加剧人民币贬值预期,影响经济增长。

如何对冲美联储加息对中国经济负面影响?笔者认为,资金或资本是逐利的,只要国内收益高于海外投资收益,资本就会留下来。为此,根据绿色金融发展需要,金融监管机构有必要进行综合金融创新,以实现留住资本、发展经济的目标:金融创新既有金融体制创新,也有金融资源、金融组织、金融技术、金融产品(工具)创新。绿色金融创新是金融资源、金融政策、金融组织与管理、金融工具、金融价值的重大创新,是新金融领域的综合创新或创新组合。

一是金融资源创新。随着科技发展,金融资源已经从经济领域(宏观经济、产业经济、行业和公司)的边界扩展,文化资源作为精神产物,自然生态作为自然物,由于对经济社会文化发展越来越重要,社会绿色金融、生态绿色金融已经成为绿色金融资源创新的宝库。特别是农业供给侧改革的背景下,原来不进入金融体系的农民土地承包使用权从物权向产权向收益权转化,收益权转化成金融工具,从而为国内资金提高收益创造出新的供给渠道。

二是金融政策创新。当前国内绿色金融发展的许多问题,大部分需要通过金融政策创新才能解决。金融政策创新是价值创新的重要推动力量,同时也是国内经济改革实施重要的突破口。绿色金融政策创新,不仅包括宏观调控和微观调整的金融政策创新,更主要是绿色金融有关产品或要素的产权、股权、债权、期权及其组合政策创新。2016年以来,央行通过货币政策工具的创新,数量调控与价格调控并重,央行逐步通过政策利率创新,形成政策利率从而迅速灵活地引导资金向更高效率和更高效益的产业汇聚,实现货币政策与产业政策的协同效应。

三是债权融资创新。强化绿色发展理念,放开绿色创新金融债发行,满足扶持新兴产业对资金的需求,满足资金方资金保值与增值的需要。绿色债券是为中长期绿色项目融资的一个重要金融工具,中国绿色产业年投资需求在3万亿元左右,财政资金只能满足15%左右的投资需求,其余则需要债市募集。据有关媒体报道,截至2017年2月底,上交所共受理约30家发行人的绿色公司债券/绿色资产支持证券(ABS)上市或挂牌申请,已有14只绿色公司债券及3只绿色ABS成功发行,绿色产品已覆盖普通公司债、资产支持证券、可续期公司债、熊猫公司债等多种类型;募投项目已包含节能、污染防治、资源节约与循环利用、清洁交通、清洁能源、生态保护和适应气候变化全部六大领域。

四是金融管理与组织创新。金融组织创新是政策创新与市场创新前提下,出现的为提高金融资源配置效率、提高金融服务水平的组织创新或管理创新。比如,国家鼓励成立全国性的绿色金融产品交易所、绿色金融创新基金、绿色金融国际顾问委员会、绿色金融论坛等新金融组织,推动金融产品创新、金融理念创新,加快金融资本与产业资本之间的融合速度,进而提高社会资源配置的效率。

五是金融技术创新。金融技术创新是指伴随着科学技术和管理技术的发展,为了降低金融交易成本、提高金融交易效率而在金融交易手段、交易方法等方面的革新。金融技术创新既是金融效率提高的物质保证,同时还是金融创新的内在动力。以互联网和电子商务为平台的现代通信技术、计算机技术的广泛运用,以及新兴的金融分析理论和新兴的信息处理技术的结合,为绿色金融创新的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技术基础,大幅降低了金融成本,又大幅提高了金融市场的效率。同时,以智能化、大数据为代表的金融技术创新,更好地进行外汇流动管理,防止恶意套汇,保持外汇市场稳定运行。

六是金融工具创新。绿色金融工具创新可分为主动性金融创新和防御性金融创新。主动性金融创新即进取性金融创新,金融机构为满足客户的现实和潜在需求,主动推出绿色金融衍生工具,扩大产业边界,建立新的金融市场体系金融创新:风险厌恶型的交易者愿意放弃未来收益机会时,将获得金融资产稳定和安全;风险偏好者愿意接受相应风险时,将有相应的风险收益与之相匹配,因此,主动性金融创新是为了适应潜在的需求而主动推出金融工具创新的行为。防御性金融创新是因政府颁布的有关规定和管制对金融资产的金融机构管理带来麻烦时,金融机构就会创新出回避、超越、突破这些管制面进行的金融创新。当然,央行也可以通过对应的主动型金融工具创新,吸收、挽留相关资金在国内,从而预防美元加息对中国资金市场的冲击。

七是金融价值创新。央行通过风险转移、品牌信用创造、流动性增加、股权创造等绿色金融创新,都会提高金融风险对冲、效用提高,实现风险收益,提升绿色金融效益,从而稳定资金在国内市场。

风险转移的金融创新,是指通过金融衍生工具创新和创新运用,投资者能规避相关资产价格风险的金融创新。比如,通过远期利率协定、期货、期权和掉期等金融衍生工具创新,对绿色金融资产进行保值,将绿色金融资产的收益固定下来,减少价格波动风险。

品牌信用创造的金融创新,是指通过品牌金融衍生工具的使用可以扩大信用供给,从而达到扩张社会信用的目的。通过品牌信用权威评估机构对绿色金融企业或产品进行品牌价值评估,要么直接通过品牌银行获得信贷,要么再通过绿色金融交易平台进行品牌价值交易,形成品牌流通溢价。

流动性增加的金融创新,是指金融衍生工具的应用,可以提高绿色金融的货币、有价证券以及有关产权、期权、债权的市场流动性的金融创新。由于金融衍生工具为原生工具的风险管理提供了方便,实际上提高了原生工具的流动性。

股权创造的金融创新,是指通过使用金融衍生工具能创造股权的绿色金融创新,这种金融创新为投资者提供一个全新金融市场,比如,通过对可转债券的设计,增加股票容量,设计变动利率优先股票、股票合约债券等,都可以实现股权创造,进而提升资金收益。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