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绿色金融 > 绿色项目 > 其他 > 可持续性发展年会聚焦中国绿色转型

可持续性发展年会聚焦中国绿色转型

经济参考报2017年03月20日09:29分类:其他

核心提示:由保尔森基金会与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联合举办的2017可持续性发展年会近日在京召开。此次会议以“绿色转型——从承诺到行动”为主题,围绕“新形势下中美企业的合作”、“区域协同促进可持续发展”、“创新市场机制与工具促进绿色发展”和“自然资本增强城市气候韧性” 四个议题展开讨论。

由保尔森基金会与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联合举办的2017可持续性发展年会近日在京召开。此次会议以“绿色转型——从承诺到行动”为主题,围绕“新形势下中美企业的合作”、“区域协同促进可持续发展”、“创新市场机制与工具促进绿色发展”和“自然资本增强城市气候韧性” 四个议题展开讨论。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理事长曾培炎、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解振华、保尔森基金会主席亨利·保尔森,以及来自中美两国的政府官员、行业专家和学者17日在会上共同探讨了中国向绿色经济转型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以及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具体路径。

曾培炎表示,目前中国正在具体细化落实《巴黎协议》所作出的承诺,并且与经济转型相结合深入到各个领域。最近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研究提出实施中国“低碳+”的政策建议和路线图,比如“低碳+建筑”、“低碳+交通”、“低碳+消费”的行动等,希望通过技术创新、制度创新、产业转型,以及生活方式的转变等,尽可能减少碳的排放。

曾培炎认为,美国具有先进的管理经验、规划设计、技术产品,中国在推进产业结构调整以及新型城镇化的进程中,又有巨大的市场需求,两国利益的交汇点很多、互补性很强,可以大有作为。

保尔森表示,中国的城镇化进程蕴含着巨大机遇,中国可以在许多重要领域发挥影响力,向着落实《巴黎协议》的目标前进。这包括推广可再生能源和能效项目,在区域协同发展规划中强调低碳基础设施和经济增长,将保护自然资本列为城镇化总体规划等关键内容。美国可以在这些方面提供一些经验,同样也可以在政策承诺和试点项目方面向中国学习。

全球气候和经济委员会预计,今后15年全球需要约90万亿美元的巨额投资,来用于可持续、绿色低碳的基础设施建设。解振华表示,落实《巴黎协议》和可持续发展目标,为发展全球绿色低碳的产业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各国今后将进一步加大对绿色低碳技术研发的投入,加速产业和能源结构转型升级,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

在中国实现绿色发展的过程中,如何建立完善的市场机制,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也成为各方热议的话题。据解振华介绍,绿色低碳发展的机制正不断地改进完善,“十三五”期间将加快推进绿色低碳发展。(记者 王婧)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