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绿色金融 > 绿色项目 > 其他 > 治霾进入战略相持阶段 可能碰触局部利益

治霾进入战略相持阶段 可能碰触局部利益

人民日报2017年03月18日17:05分类:其他

核心提示:从目前看,治霾已经进入“战略相持”阶段,要实现突破,必须坚定必胜的信心,以更大的决心,更多的投入,更扎实、更深入的工作持续推进。

治霾已经进入“战略相持”阶段,要实现突破,必须坚定必胜的信心,以更大的决心,更多的投入,更扎实、更深入的工作持续推进。在此期间,需要体制机制的变革,还可能碰触局部利益

最近,环保生态领域最热的词,莫过于“蓝天保卫战”了。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一新提法,回应了百姓的关切和期待,充分表明了我国政府治理大气污染的坚强决心。另一方面,以“保卫战”形容现阶段的治理工作,也真实反映了其中面临的困难。

回望历史上战争意义的保卫战,无一不是艰苦卓绝。蓝天保卫战同样不好打。霾这个敌人,已经被围追堵截了好几年。通过大范围的治理工程,如在工业污染源中普遍增加脱硫脱硝设施,以及除尘、减少挥发性有机物等手段,我们实现了主要污染物浓度的大幅下降,也收获了全国空气质量的总体改善,与2013年相比较,2016年重点区域PM2.5年均浓度下降幅度都超过了30%。

随着易见成效的治理手段逐渐用尽,进一步改善却显得有点步履蹒跚。局部地区出现空气质量的反复,北方冬季空气质量改善不明显、重污染频发的态势还没有得到根本遏制。蓝天保卫战进展不如预期,阻碍了大气环境质量整体改善的步伐。

打好蓝天保卫战,首先要提振信心。其实,几年前出台的“大气十条”已经通盘考虑了各阶段治理的措施。从目前看,治霾已经进入“战略相持”阶段,要实现突破,必须坚定必胜的信心,以更大的决心,更多的投入,更扎实、更深入的工作持续推进。

在此期间,需要体制机制的变革,还可能碰触局部利益。以京津冀地区散煤治理为例,这一区域原来每年的散煤用量约为4000万吨,虽然压煤有一定成效,但随着居民生活条件的改善,城乡结合部采暖用煤量出现了增长态势。对百姓来说,采暖用煤是刚需,怎么才能做好替代?气源紧张、用电太贵、沼气资源不足热值不够,散煤替代工作一度陷入停滞状态。

北京以政府补贴的方式实施峰谷电价以电代煤,曾让不少地区感慨“比不了,换不起”。然而,一面是电价高导致电代煤采暖推进慢,一面却是风电太阳能发电难以上网被随意丢弃。看似简单的散煤治理,其实最终遭遇的是体制机制的问题。

令人欣慰的是,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不仅确定了“完成以电代煤、以气代煤300万户以上,全部淘汰地级以上城市建成区燃煤小锅炉”的任务,而且明确提出“抓紧解决机制和技术问题,优先保障清洁能源发电上网,有效缓解弃水、弃风、弃光状况”,为解决燃煤清洁化问题提供了系统的解决方案。

还有机动车尾气治理、小散乱污企业治理、重污染天气应对……在这场蓝天保卫战中,类似散煤治理的难题还有不少。环保部不久前督查反映出的诸多问题,实际上是一些地方害怕困难、不负责任的真实写照。公众盼望蓝天常驻,“参战”各方责无旁贷。只有坚定信心,痛下决心,开动脑筋,创新思路,拿出真办法,才能啃下“硬骨头”。唯有如此,才能迎来空气质量的进一步提升。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