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绿色金融 > 绿色项目 > 其他 > 重庆以5大功能区域发展战略确保生态红线“划得实、管得住”

重庆以5大功能区域发展战略确保生态红线“划得实、管得住”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3月09日18:58分类:其他

核心提示:重庆以5大功能区域发展战略为指导于去年11月印发了《生态保护红线划定方案》,根据5大功能区域的不同定位将划定生态保护红线斑块716个,占全市总面积的37.3%。在加快各区县生态红线上图、入库的同时,加强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政策配套,确保生态红线“划得实、管得住”。

新华社记者周凯

重庆(CNFIN.COM / XINHUA08.COM)--记者从重庆市环保局获悉,重庆以5大功能区域发展战略为指导于去年11月印发了《生态保护红线划定方案》,根据5大功能区域的不同定位将划定生态保护红线斑块716个,占全市总面积的37.3%。在加快各区县生态红线上图、入库的同时,加强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政策配套,确保生态红线“划得实、管得住”。

位于三峡库区腹地的重庆集大城市、大农村、大库区、大山区于一体,生态地位重要但区域之间差异明显。为促进协调发展、绿色发展,重庆自2013年起将全市38个区县划分为5个功能区域,以此统筹谋划生态文明建设:渝东北生态涵养发展区和渝东南生态保护发展区严格落实“面上保护,点上开发”原则,更多发展特色农业、生态产业;新增工业项目更多向城市发展新区布局,现代服务业更多向都市功能核心区、都市功能拓展区聚集,在发挥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的同时,也承担起生态环保责任。

功能定位的明确,让各区域形成了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合力。重庆市环保局副局长余国东介绍,重庆生态红线一方面严格保护都市功能核心区、都市功能拓展区、城市发展新区现有的各类生态保护区域,一方面新增生态保护区域主要向渝东北、渝东南集中,渝东北、渝东南合计占全市红线管控总面积的近80%,从而实现区域间生态功能互补、兼顾发展需求。

自去年11月以来,重庆市各区县正在加快明确地理边界、坐标,将生态保护红线落地、上图、入库。位于秦巴山区渝陕鄂交界的巫溪县按照“面积不减少、格局不改变”的原则,将国家森林公园、石漠化敏感区等划入红线范围。根据初步划定结果,全县共划定生态保护红线斑块23个,占幅员面积的比例为57.6%。

为了树立“经济增长是发展、生态保护也是发展”的科学发展观,重庆市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实施差异化的环保政策、产业禁投清单。如都市功能核心区,工业项目“只出不进”,污染物排放总量“只减不增”;都市功能拓展区对高能耗、高水耗及超排放浓度、超排放总量的企业实行惩罚性收费;渝东北生态涵养发展区和渝东南生态保护发展区着重强化三峡库区水环境保护和武陵山区生态环境保护,禁止建设可能破坏生态涵养与保护功能的项目。

同时,重庆发挥考核“指挥棒”的导向作用,实行差异化绩效考核。在渝东北生态涵养发展区和渝东南生态保护发展区,生态环保成为权重最大的指标;在都市功能核心区、都市功能拓展区、城市发展新区,生态环保的考核权重跟过去相比也大幅提高。

为让生态红线真正成为“高压线”,重庆市还出台了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等配套政策,一系列制度保障让生态红线“划得实、管得住”。(完)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