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绿色金融 > 绿色项目 > 其他 > 探索绿色金融改革创新 助力衢州绿色发展

探索绿色金融改革创新 助力衢州绿色发展

《绿色中国》杂志2017年03月09日08:02分类:其他

核心提示:近年来,衢州市紧紧围绕“绿色产业金融化、绿色金融体系化”,致力推进绿色金融改革创新,并取得初步成效。目前,衢州市正努力争创国家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

“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绿色发展已经成为“十三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基本理念,作为绿色发展重要组成部分的“绿色金融”,也越来越受到全社会广泛关注。近年来,衢州市紧紧围绕“绿色产业金融化、绿色金融体系化”,致力推进绿色金融改革创新,并取得初步成效。目前,衢州市正努力争创国家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日前,本刊记者专访了衢州市绿色金融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中国人民银行衢州市中心支行行长周丽,请她详细解读了衢州市绿色金融改革创新的探索与实践。

发展绿色金融的现实意义

《绿色中国》:在当前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的大背景下,您认为衢州发展绿色金融具有怎样的现实意义?

周丽:当前,环境污染问题已成为亿万人民群众的痛点,环境保护形势非常严峻;同时,我国正处在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的关键时期。为此,党中央将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党的十八大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绿色发展理念”,大力推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绿色金融作为动员和激励更多社会资本进入绿色产业的金融模式,是金融部门保护环境的一项重要举措,在推动绿色发展方面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中共中央、国务院2015年印发的《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首次将“绿色金融”纳入顶层设计;同时,在我国的倡议下,G20杭州峰会首次正式讨论了绿色金融。应该说,无论是国内还是国际上,都越来越重视绿色金融发展。

从衢州经济发展实际看,一方面,衢州是浙江省传统的重化工业基地,形成了以化工、机械、水泥、造纸等为主导产业的重化产业结构,重工业比重达到68%。另一方面,衢州地处钱塘江源头,是浙江的生态屏障。保护良好的生态环境,“确保一江清水送杭城”,是省委省政府交给我们的政治任务。重化产业结构与生态文明建设的矛盾日益凸显,亟需发展绿色金融,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助推生态文明建设。

从衢州金融业内生发展看,当前衢州金融业面临增速放缓、资产质量下降、效益下滑的局面,也需要通过发展绿色金融寻找新的增长点,促进金融业自身可持续发展。

总之,发展绿色金融既是促进衢州绿色发展的一种社会责任担当,也是金融业自身的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更是坚定不移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重要实践。

衢州市的绿色金融探索和实践

《绿色中国》:相较于其他地区,您认为衢州市发展绿色金融有哪些优势?

周丽:一是近年来,衢州市委市政府坚定不移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思想,按照“绿色发展、生态富民、科学跨越”的总要求,始终把绿色发展理念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致力走一条以生态文明建设力促转型升级的发展路子。经过努力,衢州实现生态市建设全市域覆盖,成为全国唯一一个获得国家级循环经济所有试点示范的地级市,并率先开展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二是衢州有着良好的生态资源支撑。衢州森林覆盖率达71.5%,空气质量优良,地表水常年保持一级水质,已获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生态示范区等称号。三是衢州具有开展绿色金融改革创新的基础。2014年,浙江省政府确定衢州为唯一一个开展全省绿色金融综合改革试点的地市,也就是说,衢州市金融系统在绿色金融改革创新方面已经进行两年时间的探索与实践,打下了一定的基础。

中国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行长殷兴山在衢州调研绿色金融改革创新工作

《绿色中国》:刚才,您提到衢州在绿色金融改革创新方面已进行了两年的探索与实践,请您结合改革创新成效,具体介绍一下?

周丽:2014年底以来,衢州市委市政府领导全市金融系统,在中国人民银行总行及杭州中心支行的指导支持下,以服务实体经济转型升级为导向,深入实施绿色金融“两山转化”工程,积极推动绿色信贷、绿色保险、绿色债券、绿色基金等金融产品创新,并取得初步成效。

创新绿色信贷模式。选取处于衢州绿色产业集聚区的中国银行衢州经济开发区支行试点绿色金融专营支行。建立绿色信贷名单制和“三优一限”管理机制,发挥信贷资金的引导作用。成功开办衢州市首笔排污权抵押贷款,标志着环境权益抵押融资实现新突破。创新设立“绿色资金风险池”项目,更好地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撬动作用;推进金融支持绿色PPP项目。2016年末,全市绿色信贷余额124.24亿元,同比增长9.9%,高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6.12个百分点。

创新绿色保险项目。人民财产保险衢州分公司在系统内率先设立绿色保险事业部,招聘安全工程、环保工程专业人才,推动绿色保险创新,并取得初步成效。创新推出了“政府监管、财政扶持、企业运作、保险联动”的生猪保险与病死猪无害化处理联动机制,生猪投保率、死亡生猪无害化处理率、死亡生猪理赔率均实现100%,该模式引发了全国关注,并在全省推广。同时,将“政保合作”模式拓展到重点产业领域,按照“险种综合、费率优惠、服务创新”的原则,率先在全国试点安全生产和环境污染综合责任保险项目,运用商业保险机制分担安全环保压力,并探索运用保险工具参与社会治理。目前已有67家试点企业签定保单,保费合计600余万元。

推进绿色金融债券发行。围绕区域产业布局和绿色循环经济导向,完成全市绿色金融债券项目库梳理工作。浙江稠州商业银行发行绿色金融债券已进入实质性推进阶段,发行债券募集的资金将定向支持衢州绿色产业发展。

设立绿色产业引导基金。采用母子基金的运行架构组建衢州市绿色产业引导基金,首期规模10亿元。积极对接世界银行绿色产业基金项目在衢州落地。引导建立3个市场化运作的绿色产业基金,撬动银行信贷资金流向绿色产业。

完善绿色金融基础设施。研究制定衢州市绿色信用评价指标体系,有序开展绿色信用信息采集工作,探索开展绿色金融信用信息平台建设。初步构建涵盖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等6大方面、共140个指标的绿色金融统计指标体系。逐步完善绿色产业企业监测制度。创新实施“智慧支付”工程,推动支付服务绿色化。

形成绿色金融发展共识。在2016年绿色金融国际研讨会上,衢州市政府主要负责人做主旨演讲,推介绿色发展理念和绿色金融改革创新思路。邀请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主任马骏在市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上为全市四套班子及市级机关部门授课。举办5部门“绿色金融”专题党委(组)中心组联合学习会,邀请中央财经大学气候与能源金融研究中心专家组围绕绿色金融、城市转型、PPP等主题开展专题培训。联合市总工会开展“绿色金融劳动竞赛”,全力营造绿色金融发展氛围。

强化绿色金融机制保障。一是建立工作组织机制。成立衢州市绿色金融工作领导小组,并设立绿色金融综合组、银行组、保险组等6个工作组,建立工作联络员机制。二是完善考核评价机制。将绿色金融改革创新工作纳入市委市政府考核指标体系。修订《衢州市银行业金融机构考评奖励办法》,将银行业金融机构推进绿色金融工作的进展和成效纳入政策评估、评价及监管体系。建立绿色金融重点工作定期通报制度。同时,编制《衢州市“十三五”绿色金融发展规划》,突出规划引领作用。

周丽接受《绿色中国》记者采访

《绿色中国》:我想,刚才您提到的“绿色资金风险池”项目是衢州市探索绿色信贷创新的一项重要举措,其具体运作模式是怎样的?

周丽:“绿色资金风险池”项目是指遵循政银联合、多方协作、共同出资、共担风险、互利共赢原则,按政府70%、银行30%的比例出资,用于对银行机构办理绿色金融试点产品的风险补偿。该项目在辖内开化县先行试点,首期资金池规模为1500万元。截至目前,已为76家小微企业(绿色项目)融资2911余万元。

《绿色中国》:衢州首创的安全生产和环境污染综合责任保险是如何参与到社会治理的?

周丽:我们在设计安全生产和环境污染综合责任保险项目时,创新引入了清华大学环境学院、衢州巨程安全技术服务有限公司、衢州市环境医院等第三方安环服务机构,重点为投保企业开展风险评级、安全巡查、安全培训等服务,使保险职能从以往单纯的“赔偿”职能向“过程管理+赔偿”的职能转变。国务院政务网、人民网、浙江日报等媒体报道了相关做法。

发展绿色金融的难点和方向

《绿色中国》:在您看来,衢州市推进绿色金融改革创新面临哪些困难,您有何政策建议?

周丽:相对而言,绿色金融是一个新兴事物;而且,绿色金融改革创新也是一项系统性工程,涉及面广、参与部门多,我们在推进过程中确实面临一些困难。首先,中国人民银行出台的《绿色债券支持项目目录》与国家发改委发布的《绿色债券发行指引》对绿色债券支持项目的筛选标准不统一,影响地方绿色项目库建设进程。其次,绿色项目投资大、回收周期长、回报率低,且具有很强的环境外部性,在目前缺乏再贷款、财政贴息、风险补偿机制等政策支持和激励机制的情况下,金融机构、社会资本参与绿色项目、绿色金融的积极性不高。第三,衢州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受主体评级较低、规模限制等因素制约,自主发行绿色金融债券的难度较大。最后,地市层面的环境权益交易市场不完善,排污权交易基本是一级市场的新增排污权项目交易,排污权再流通的二级市场建设基本处于停滞状态;同时,用能、用水等其他环境权益交易尚未开展。

为此我建议,一是自上而下明确绿色金融相关技术标准。建议中国人民银行会同国家发改委、银监会分别研究、制定统一的绿色项目库筛选标准和绿色信贷统计标准。二是建立健全绿色金融发展政策支持体系。如,在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点地区探索支绿再贷款试点,缓解地方法人金融机构资金成本压力;适当放宽绿色金融债券发行准入门槛。地方财政部门要尽快建立财政贴息、费用减免、税收优惠、风险补偿等支持政策。三是要加快推进环境权益交易市场等绿色金融基础设施建设。

《绿色中国》:未来衢州市绿色金融改革创新的方向是怎样的?如何推进衢州市绿色金融体系建设?

周丽:下一步,衢州市金融系统将以《衢州市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总体方案》《衢州市“十三五”绿色金融发展规划》为引领,以促进实体经济转型升级为改革创新方向,紧紧围绕“传统产业绿色改造和转型升级”工作重点,加快推进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创新,不断探索绿色金融支持绿色发展新路径、新模式,力争将衢州建设成为浙江省绿色金融集聚区、长三角绿色金融先行区、全国绿色金融示范区,为衢州市加快建设浙江生态屏障、现代田园城市、美丽幸福家园贡献力量。

具体来说,我们将从十个方面着手构建衢州市绿色金融体系:一是构建绿色化的金融组织体系;二是推动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创新;三是拓宽绿色产业融资渠道;四是推进绿色金融要素交易市场建设;五是大力发展绿色保险;六是加快建设绿色信用体系;七是完善绿色金融政策支持体系;八是构建绿色产业改造升级的金融服务机制;九是构建绿色金融风险防范化解机制。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