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绿色金融 > 绿色项目 > 国际案例 > 国际民航组织理事会正式通过航空器二氧化碳排放全球新标准

国际民航组织理事会正式通过航空器二氧化碳排放全球新标准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3月08日15:02分类:国际案例

核心提示:国际民用航空组织理事会3月6日在蒙特利尔总部通过一项特别决议,正式通过了关于限制飞机等航空器碳排放的建议,这是全球第一份有约束力的航空限排标准。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据联合国新闻网报道,由36个成员国组成的国际民用航空组织理事会3月6日在蒙特利尔总部通过一项特别决议,正式通过了关于限制飞机等航空器碳排放的建议,这是全球第一份有约束力的航空限排标准。

国际民航组织6日发表的媒体通报称,全新的二氧化碳排放标准的达成是包括国际民航组织成员政府在内的多方共同努力的结果。其目的是通过鼓励飞机设计和开发过程中多采用节油新技术,确保老旧飞机尽快被更新、更高效的飞机取代,从而降低整个航空业的二氧化碳排放量。

新的标准将被载入了《国际民用航空公约》有关保护环境内容的附件16的第三卷。它代表着世界上第一个关于任何工业部门管理二氧化碳排放的全球性设计认证标准。新标准将从2020年开始适用于所有的新型飞机设计,以及到2023年已经投入生产的飞机机型设计。根据民航组织的决议规定,民用飞机的碳排放量如果在2028年后仍不能符合标准,将必须淘汰;已经投产的飞机将不能再继续生产,除非其设计得到充分的技术改造。

国际民航组织理事会主席阿留(Olumuyiwa Benard Aliu)表示,去年十月,国际民航组织第39届大会已经通过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国际航空碳抵消和减排计划(Carbon Offsetting and Reduction Scheme for International Aviation)”,以解决二氧化碳排放对全球气候的影响。此次再次采取开创性行动,使航空运输成为全球第一个采用二氧化碳排放设计认证标准的工业部门。这一最新进展显示了各方为确保民用航空业可持续且对环境负责的未来发展所做出的坚定承诺和切实行动。

据民航组织统计,全球交通系统11%的碳排放来自航空业,重量在60吨以上的飞机是航空业碳排放的主要来源。民航组织预计,新的限排标准实施后,航空业在2020年到2040年间的碳排放量将减少6亿5000万吨以上,相当于1亿4000万辆汽车1年的碳排放量,由此使航空运输发展进入更加绿色、环保的新时代。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