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绿色金融 > 绿色项目 > 其他 > 河北:划定“生态红线”保护生物多样性

河北:划定“生态红线”保护生物多样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2月27日10:52分类:其他

核心提示:河北对全省136个县(市、区)涉及的红线区域逐个进行分解落图,目前基本划定重要生态功能区、生态敏感和脆弱区、禁止开发区三大类17小类生态保护红线区域。业内人士认为,这给为保护生物多样性提供了“尚方宝剑”。

新华社记者曹国厂

石家庄(CNFIN.COM / XINHUA08.COM)--记者从河北省环保厅了解到,河北对全省136个县(市、区)涉及的红线区域逐个进行分解落图,目前基本划定重要生态功能区、生态敏感和脆弱区、禁止开发区三大类17小类生态保护红线区域。业内人士认为,这给为保护生物多样性提供了“尚方宝剑”。

我国是世界上生物多样性最为丰富的国家之一,高等植物居世界第三位,脊椎动物占世界总种数的13.7%,已查明真菌种类1万多种,占世界总种数的14%。我国是水稻、大豆等重要农作物的起源地,也是野生和栽培果树的主要起源中心,果树种类居世界第一。

然而,近几十年来,随着城镇化、工业化的快速发展,我国资源约束趋紧、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系统退化,物种濒危程度加剧、遗传资源不断丧失和流失,生物多样性受到威胁。

河北省环保厅自然生态保护处调研员侯金池说,生物多样性是人类赖以生存的条件,是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基础,也是生态安全和粮食安全的保障。划定“生态红线”和相应的配套政策措施,通过严格土地规划和利用,可从根本上减轻生态系统受到的来自城镇化和工业化的压力,从而减缓生物多样性丧失。

“生物多样性是生态文明的基石和本源,是生态平衡的前提。”河北省林业厅野生动植物保护处处长管耀义说,城镇化、工业化加速使物种栖息地受到威胁,生物资源过度利用和无序开发对生物多样性的影响加剧,环境污染对水生和河岸生物多样性及物种栖息地造成影响,外来入侵物种和转基因生物的环境释放增加了生物安全的压力。而划定“生态保护红线”,等于给破坏生物多样性行为的实施者戴上了“紧箍咒”,同时,也给生物多样性保护主体提供了一把“尚方宝剑”。(完)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