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绿色金融 > 绿色项目 > 其他 > 穆迪:中国引入绿证将支持可再生能源行业发展

穆迪:中国引入绿证将支持可再生能源行业发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2月17日12:50分类:其他

核心提示:穆迪表示,中国在可再生能源行业引入绿色电力证书 (绿证) 短期内可能会降低风力及太阳能发电的上网电价,但长期而言通过缓解限电问题可支持可再生能源行业的进一步发展。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日前表示,中国在可再生能源行业引入绿色电力证书 (绿证) 短期内可能会降低风力及太阳能发电的上网电价,但长期而言通过缓解限电问题可支持可再生能源行业的进一步发展。

2月3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宣布启动太阳能和风力发电企业的绿色电力证书试点计划,而每张绿证代表1兆瓦时的上网电量。

发电企业可将绿证出售给燃煤发电企业、电网企业及其他企业买家,以此证明其使用了清洁能源。绿证价格将通过双方协商或竞价方式确定,而价格上限为电力企业当前获得的补贴水平。

相关太阳能及风力发电企业出售绿证后,相应电量将不再获得政府发放的可再生能源发电补贴。当前风力及太阳能发电企业发电可取得基准上网电价以及一定的政府补贴,而政府补贴旨在弥补可再生能源上网电价和燃煤发电标杆上网电价之间的价差。

但可再生能源企业出售绿证时,为吸引购买需求,定价将低于当前补贴水平,因此绿证机制实际上将导致可再生能源上网电价下降。不过由投机导致绿证价格大幅波动的情况应不会出现,因为绿证不允许转售。

该机制将于7月1日按自愿方式实施,并且发改委指出可能会于2018年开始实施强制约束交易机制。但穆迪预计在买卖双方都缺乏明确的激励机制条件之下,试行期间绿证成交预计不会活跃。

穆迪指出,可再生能源企业,即绿色电力证书的卖方出售绿证的动机不强,因为绿证价格低于补贴将导致相关企业收入下降。但对于可再生能源补贴到帐周期长达12个月的企业则情况有所不同,因为此类企业可能会选择出售绿证以改善其流动性。

与此同时,在煤价回升且电厂利用小时数下降导致利润率压力背景之下,有可能成为绿证主要买家的燃煤发电企业缺乏买入绿证的动机,因为买入绿证将导致其支出增加。

尽管短期内面临挑战,穆迪认为长期而言绿证将支持可再生能源行业的发展,特别是该机制能够解决限电问题这一优势。

新机制能够在不增加新装机容量的条件下,为提高可再生能源在发电构成中的占比提供新的选择,从而避免现有装机容量进一步承压。

随着时间的推移,燃煤发电企业中期内需要增加其清洁能源占比这一要求将支撑对绿证的需求。

据国家能源局于2016年4月发布的指引,发电企业在2020年之前应将非水电清洁能源在其全部发电量中的比重至少提高至9%。

此外,31个省份亦单独设定了本省的能源消费结构目标,而具体水平为非水电清洁能源在其电力消费中的占比达到5%至13%不等。

穆迪表示,将继续关注绿证机制的实施情况,并在更多实施机制细节出台时对受评电力企业的潜在影响进行评估。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