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绿色金融 > 绿色项目 > 国际案例 > 践行绿色发展理念 助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践行绿色发展理念 助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金融时报2017年02月15日18:03分类:国际案例

核心提示:发行绿色金融债券是国开行进一步响应国家政策、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服务绿色经济、倡导绿色发展理念、推动绿色金融发展的有效举措。

当前,保护大气环境、促进可持续发展已经成为全球共识,中国进入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关键时期,绿色发展理念更是上升为国家战略。记者日前获悉,作为国内最大的绿色信贷银行,国开行将于2月21日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首期50亿元人民币绿色金融债券,这是国开行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服务国家绿色发展战略,助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创新实践。

国开行资金局局长王中日前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国开行紧紧围绕中共中央、国务院《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中国人民银行、财政部等七部委《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等重大决策部署开展融资融智服务,聚焦重点、主动作为、探索创新,为建设美丽中国、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作出积极贡献。

实际上,作为开发性金融机构,一直以来,国开行充分发挥服务国家战略优势,以“增强国力、改善民生”为使命,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大发展理念”,高度重视绿色金融相关工作,持续将有限的金融资源向绿色领域倾斜,支持绿色新动能培育和传统动能改造升级。

相关资料显示,近年来,国开行在践行绿色金融、推进绿色信贷方面取得突出成果。据统计,截至2016年年底,国开行绿色信贷贷款余额达15716亿元,居全国银行业首位,已成为我国支持绿色信贷的中长期贷款主力银行。

王中表示,发行绿色金融债券是国开行进一步响应国家政策、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服务绿色经济、倡导绿色发展理念、推动绿色金融发展的有效举措。

首单大气污染防治专题绿色债券

采用预发行模式

据介绍,首期国开行绿色金融债券发行量不超过50亿元,计划采用5年期固定利率品种,以中国人民银行债券发行系统公开招标的方式发行,后续将在额度内连续增发,并将推出面向个人零售的柜台绿色金融债券。同时,本期债券将是首单采用预发行模式的绿色债券,市场投资人可在2月16日至20日的发行前3个工作日内通过银行间债券市场本币交易系统开展预发行交易,提前实现交易及定价。

在募集资金用途上,本期绿色债券以大气污染防治为专题,包括节能、清洁交通、清洁能源三个类别,共9个项目,具体有:红岛—胶南城际轨道交通工程、北京市轨道交通19号线工程、大连市轨道线路延伸工程(PPP项目)、福建永泰抽水蓄能电站项目、EVCARD电动汽车租赁项目、天津市武清区“煤改电”工程(3个项目)以及辽宁抚顺热电厂“上大压小”项目,均涉及大气污染防治指标。根据国开行绿色信贷项目环境效益系统测算及第三方评估机构普华永道中天会计师事务所专业认证评估,预计可量化减排量为:13.7万吨二氧化碳、591.5吨悬浮颗粒物、1584.5吨二氧化硫、351.5吨氮氧化物,节能5935.8吨标准煤、节水70.3万吨。

王中表示:“国开行从源头构建项目支持大气污染防治,以污染物减排量、温室气体减排量等关键指标作为环境效益的量化标准。”如本期债券支持的杨碱厂村等农村地区采暖“煤改电”工程,是国家《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环保部《京津冀及周边地区落实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细则》、《京津冀大气污染防治强化措施(2016-2017年)》明确支持领域。国开行按照规划先行的原则,主动帮助天津武清区政府设计融资模式,破解环保项目融资难题,通过项目实施能够直接有效地减少京津冀周边农村冬季PM2.5等污染物排放量。

构建

绿色金融体系的实践

国开行积极响应、倡导和落实中央“绿色、低碳、循环、可持续的生产生活方式”精神,在绿色金融服务实践中,形成了一套开发性金融特色、行之有效的绿色金融制度和方法。

首先,银政合作,推动绿色金融制度建设。

资料显示,国开行作为首家金融机构参与了银监会《绿色信贷指引》、环保部《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全面实施燃煤电厂超低排放和节能改造工作方案》等政策制定,创新性地建立绿色信贷项目环境效益测算系统,为行业绿色投资标准的建立奠定了基础。

通过统筹考虑生态、经济、社会、文化等各个方面,加强建立与中央部委、地方政府的规划合作、项目合作和专家合作机制,建立了开发银行绿色信贷制度管理体系,从关键、瓶颈、薄弱环节入手,坚持科学精准投资,主动防控风险,避免低效投资与重复建设。

其次,聚焦重点领域,信贷资源倾斜。

绿色金融是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具体举措。国开行作为中国支持绿色发展的主力银行,严格控制煤炭、钢铁等高污染、高耗能行业贷款增长,优化信贷资源配置,重点推进循环经济、环保基础设施、大气污染防治、绿色交通、新能源发电、工业节能节水等领域建设。

据统计,截至2016年年底,国开行绿色信贷余额15716亿元,占全行贷款余额比为16%,领先国内同业平均水平6个百分点。不良率低于全行平均水平。国开行的绿色贷款每年为我国节约标准煤7188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8105万吨,节水50207万吨。

再次,创新绿色金融产品,为企业提供多元化服务。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国开行积极培育市场化主体,创新投、贷、债、租、证综合金融产品。以PPP、政府投资补助、合同能源管理等方式支持污水处理和节能环保服务项目;以融资租赁方式支持节能环保设备租赁;作为政府的综合金融协调人,支持环巢湖地区生态保护修复重大项目建设;主承销发行国内首单非金融企业(协合风电)绿色债券,通过债贷组合模式支持格林美等环保民营企业;积极参与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绿色金融债发行;国开证券与安徽黄山市政府共同发起设立国内首个跨省流域绿色基金——“新安江绿色发展基金”。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国开行在构建绿色金融体系实践中,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履责绩效显著。2006年,国开行作为中国首家金融机构主动申请加入联合国全球契约、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可持续金融行动计划,坚持在可持续发展报告和年报中将绿色信贷的相关内容作为重要信息定期披露,连续10年荣获人民网颁发的“人民社会责任奖”(2016年为“中国社会责任特别贡献奖”),2016年荣获联合国全球契约中国网络中心首届“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先锋企业”称号。

“十三五”期间

绿色金融发展重点

据了解,在发行国内首单大气污染防治专题绿色债券后,2017年,国开行将继续聚焦重点、关键及薄弱领域,重点支持国家《“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等专项规划实施。一是针对特大城市承载能力接近极限、“大城市病”突出等问题,大力发展绿色建筑和低碳交通,加快建设海绵城市、地下综合管廊、绿色生态城区。二是结合“城市双修”、乡村环境综合整治等绿色城镇要求,支持新型城镇化建设与生产、生活、生态融合发展。围绕经济转型升级和低碳发展重点任务,推动工业节能、循环经济以及绿色低碳产业建设。三是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大力推进大气、水、土壤、山体综合防治等生态保护工程,服务生态文明建设、促进经济社会和谐发展。

“十三五”期间,国开行将认真落实《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精神,连续发行绿色金融债券,争取绿色领域政策性试点业务,参与设立国家及地方绿色产业投资基金,拓展绿色信托、保理、票据、理财、资金托管等中间业务。积极探索基于生态补偿、用能权、排污权等环境权益融资工具创新,推进生态环保项目市场化运作。进一步探索不单纯依赖传统政府增信措施的信用结构和融资模式,加大PPP和政府购买服务绿色项目推广力度,加强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融资模式创新,开发绿色债贷基结合产品,撬动和引导社会资本投入绿色领域。结合实施“一带一路”战略、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战略等,促进低碳项目国际合作,推动海外投资项目绿色化、低碳化。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