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绿色金融 > 绿色项目 > 国际案例 > 生态保护不能忘 法国心得体会多

生态保护不能忘 法国心得体会多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2月14日08:35分类:国际案例

核心提示:法国政府不断推动相关立法和改革,致力于从气候、能源、农业、交通等领域“多管齐下”,带动学界、企业、个人等社会各领域成员积极投入绿色环保与低碳经济建设当中。

新华社记者张雪飞

巴黎(CNFIN.COM / XINHUA08.COM)--法国虽是欧洲老牌工业强国,但在应对自然环境恶化和资源枯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方面也起步甚早,并取得显著成效。

早在上世纪90年代初,法国政府就曾推出一项国家环境计划,拟定国家在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方面应开展的诸多具体措施,并促成法国环境与能源控制署、环境研究所等相关公共机构诞生。

此后,法国政府在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方面的主导地位越来越得到强化。近十年来,法国总统都将生态环保、可持续发展列为执政工作的重中之重,环境部长也在政府内阁中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

法国政府不断推动相关立法和改革,致力于从气候、能源、农业、交通等领域“多管齐下”,带动学界、企业、个人等社会各领域成员积极投入绿色环保与低碳经济建设当中。

2009年7月通过的新环保法案为法国未来的环保发展明确了方向:在气候方面,法国将力争在2050年将温室气体排放量在1990年的基础上减少75%;在能源方面,目标是到2020年,将可再生能源占能源总消耗的比例提至23%;在农业领域,争取到2020年将种植生态农产品的农田比重提高到20%,并从税收方面为生态农业提供优惠;而在占法国能源消耗总量约40%的建筑行业,政府亦采取更为严格的标准、根据所建房屋的能耗发放建筑许可。

逐步停止销售耗电量大的白炽灯、禁止商家免费提供一次性塑料袋、严格执行垃圾分类、严格保护地下水资源、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鼓励生态农业种植……众多举措将环境与生态保护带进法国人民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

法国政府曾于2009年至2011年间拨款10亿欧元专门设立“可再生热能基金”,用于推动公共建筑、工业生产和第三产业供热资源多样化,支持使用太阳能、地热能、生物能等可再生能源。

此外,法国政府近年来在倡导低碳出行、推广清洁能源车辆方面也取得显著成效。《绿色发展能源过渡法》中包含大量诸如鼓励使用自行车、步行和拼车出行、加速推广低排放机动车使用、增建电动汽车充电装置等具体措施。

为鼓励企业和民众积极响应低碳出行号召,法国政府提供系列资金补贴。例如,从2016年4月起,个人将柴油轿车报废并更换为电动汽车,可在购买电动汽车时享受政府提供的最高可达10000欧元的补贴。根据法国环境部长去年12月在一次部长会议上介绍的新政策,从2017年开始,上述补贴的范围将扩充至轻型货运或客运车辆,以鼓励运输行业人士使用电动汽车。同时,购买两轮或三轮电动摩托车可享受1000欧元补贴,个人购买电动汽车充电装置也将享受退税待遇。

从推广“零排放”车辆的效果上看,目前法国已有超过10万辆注册牌照的电动汽车,使法国成为欧洲电动汽车市场的领军力量;在所有上牌的机动车中,污染排放较高的柴油车比例已从2012年的73%降至52%,而私家车中目前仅有约36%的柴油车。

值得注意的是,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法国政府不仅是决策者,还充当着示范者和服务者的角色,不少政策的制定和实施都以向公民提供优惠、同时加强针对政府机关、国有企业和公有部门的限制为原则。

在改革、完善国内发展模式的同时,法国还积极推动欧盟通过能源气候一揽子计划,并致力于在欧盟发展生态农业、保护生物多样性等方面发挥领军作用。法国于2015年年底顺利举办了联合国巴黎气候变化大会,推动达成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巴黎协定》。(完)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