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绿色金融 > 绿色项目 > 其他 > 以中央环保督察促进绿色发展

以中央环保督察促进绿色发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2月12日18:58分类:其他

核心提示:受理群众举报3.3万余件、立案处罚8500余件,约谈6307人,问责6454人……国务院第三次大督查发现,2016年,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在全国掀起一场治污问责风暴,解决了一大批突出的环境问题,并使绿色发展理念在各地得到强化。

以中央环保督察促进绿色发展——国务院第三次大督查发现典型经验做法之二十二

新华社记者高敬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受理群众举报3.3万余件、立案处罚8500余件,约谈6307人,问责6454人……国务院第三次大督查发现,2016年,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在全国掀起一场治污问责风暴,解决了一大批突出的环境问题,并使绿色发展理念在各地得到强化。

党政同督 查找地方病根

早在2015年7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四次会议就为中央环保督察指明了方向,要把环境问题突出、重大环境事件频发、环境保护责任落实不力的地方作为先期督察对象,要强化环境保护“党政同责”和“一岗双责”的要求,对问题突出的地方追究有关单位和个人责任。

中央环保督察要解决的一个重要问题,就是地方党委政府如何把环保责任落实到位。由破解这一难题开始,明晰各职能部门环保职责,严厉查处环境违法行为等次第展开。

2015年底,中央环保督察在河北试水,并延展到第一批、第二批中央环保督察。截至目前,中央环保督察已经完成河北省试点及第一批对内蒙古等8个省区的督察,结束了第二批对北京、上海等7个省市的督察进驻工作。

以第一批中央环保督察为例,督察组共与195位省级领导、136位省级有关部门和地市党政主要负责人进行个别谈话,走访部门和单位155个,调阅各类资料2.3万余份,对84个市(州、盟)开展下沉督察或补充督察。

通过督察明确了“病根”:不少地方政府和有关部门的生态环保意识仍有待加强;一些地方环保工作压力传导不够到位,在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方面存在考核偏软问题;环保为发展建设让步的现象时有发生;环保“乱作为”现象在一些地方仍然突出。

严肃问责 推动责任落实

督察就是奔着找问题去的。随着督察推进,各地问责人数不断增加。

在督察中,地方党委政府不作为、乱作为受到严肃问责。河北省深州市委书记孙云霞任深州市政府市长期间,超越权限审批应由国家发改委核准的阳煤集团深州化工有限公司年产22万吨乙二醇项目。孙云霞等6人分别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党内警告处分、行政记大过处分。

职能部门怠于履责等问题也不能放过。广西壮族自治区针对梧州市岑溪市相关部门查处百姓投诉案件不力的情况,梧州市纪委及时启动问责机制,对13个部门共49名党政干部进行立案查处,分别给予党纪政纪处分。

截至2016年底,中央环保督察共受理群众举报3.3万余件,立案处罚8500余件、罚款4.4亿多元,立案侦查800余件、拘留720人,约谈6307人,问责6454人。

督察让不少干部思想受到触动,对“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有了切实认识。“督察之后,我们有了紧迫感,也有了'红线思维’和'底线思维’。经过这次督察,我深深感到在日常行业管理中,真要把环保挺到最前面。”江苏省南通市农业委员会的一名干部说。

边督边改 解决环境问题

环保部有关负责人表示,中央环保督察的顺利实施并取得实效,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科学部署是前提和保障,同时也得益于各有关部门的支持协调,得益于被督察省份的积极配合,得益于人民群众的热情支持。

在督察进驻期间,督察组始终重视群众信访举报情况的转办督办,要求地方建立机制、立行立改,加强公开、依法问责,努力保障群众环境投诉举报问题能够及时解决。

中石油宁夏石化公司非法倾倒石膏、偷排污水被群众举报,宁夏回族自治区按照中央环保督察组要求迅速彻查,对企业3座临时消化池未批先建的行为实施行政处罚50万元,并责令拆除;对利用暗管排放废水的行为实施行政处罚10万元。

阿什河是松花江上游一级支流。督察组进驻黑龙江期间,受理了32件关于阿什河水体污染、垃圾随意倾倒的举报。哈尔滨市政府及阿什河途经辖区区政府采取清运沿岸垃圾、河道清淤,清理养殖业、关停污染小作坊等措施,水环境得到初步改善。

中央环保督察组多次收到群众来电来信表示感谢,包头市一名退休工人还专门写诗对督察组工作点赞。

环保部负责人表示,中央环保督察通过边督边改,切实推动解决了一大批突出环境问题,提升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对于提高地方党委、政府对环保工作的重视程度、强化绿色发展理念、落实环境保护党政同责和一岗双责起到重要作用,达到了预期效果。(完)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