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绿色金融 > 绿色项目 > 其他 > 贵州划定生态保护红线 四大类区域占全省国土面积超31%

贵州划定生态保护红线 四大类区域占全省国土面积超31%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2月07日08:58分类:其他

核心提示:贵州省发展改革委6日发布了贵州省生态保护红线范围。保护红线区由禁止开发区、5000亩以上耕地大坝永久基本农田、重要生态公益林和石漠化敏感区四部分组成。

新华社记者汪军

贵阳(CNFIN.COM / XINHUA08.COM)--贵州省发展改革委6日发布了贵州省生态保护红线范围。保护红线区由禁止开发区、5000亩以上耕地大坝永久基本农田、重要生态公益林和石漠化敏感区四部分组成。

贵州确定生态保护面积(扣除重叠部分)为56236.16平方千米,占全省国土总面积的31.92%。禁止开发区包括遗产地、风景名胜区、自然保护区、地质公园、森林公园、国家重要湿地、千人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源保护区、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全省165个5000亩以上耕地大坝中,划定永久基本农田882.2平方千米,纳入生态保护红线区域严格管控,其中51个万亩大坝中永久基本农田面积达到378.55平方千米。

贵州发改委总规划师张美钧介绍,在各市(州)面积分布上,最高为贵安新区,占其总面积的41.89%;最低为毕节市,占其总面积的27.05%。在流域分布上,长江流域、珠江流域红线面积分别占全省国土总面积的21.39%和10.53%。

贵州是长江和珠江“两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去年被列入首批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为了保证保护面积不减少、生态功能不退化,贵州建立领导干部任期生态保护红线责任制,严格责任追究。(完)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