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绿色金融 > 绿色项目 > 其他 > 宁夏:稳步推进绿色金融发展

宁夏:稳步推进绿色金融发展

金融时报2017年02月06日18:06分类:其他

核心提示:人行银川中支突出重点,积极构建绿色信贷政策体系,大力开展绿色金融试点,不断优化绿色信贷投向,全面推动绿色金融发展,支持宁夏传统产业的改造和优势产业发展。截至2016年年末,宁夏绿色信贷余额达1123亿元,占全部企业贷款的32%。

去年以来,人行银川中支突出重点,积极构建绿色信贷政策体系,大力开展绿色金融试点,不断优化绿色信贷投向,全面推动绿色金融发展,支持宁夏传统产业的改造和优势产业发展。截至2016年年末,宁夏绿色信贷余额达1123亿元,占全部企业贷款的32%。

针对宁夏煤炭、化工、冶金、有色等行业占比较高,产能过剩、库存过高的问题较为突出,金融机构信贷调整回旋余地较小,缺少新的信贷投放领域以及“动产融资统一登记平台”、“专利权质押登记与许可备案系统”、“商标专用权质押登记系统”等产权登记系统的运用不广泛,绿色信贷支持体系不完善等制约绿色金融发展的因素,人行银川中支制定推进绿色金融发展的指导意见,按照“环保达标、产品畅销”的绿色金融原则,综合运用再贷款、再贴现等货币政策工具,建立绿色信贷政策导向效果评估制度,引导金融机构通过专设绿色金融网点机构、创新金融产品、改进绿色信贷管理、完善激励约束机制等措施,重点支持自治区工业转型升级项目,大力扶持现代农业项目,跟进文化、旅游等新兴行业。支持金融机构发展基于碳排放权、排污权、节能量(用能权)等各类环境权益的融资工具,创新环境权益回购、保理、托管等金融产品。选择石嘴山银行作为绿色金融发展示范行,确定绿色信贷支持行业、企业,引导该行在防范金融风险的前提下,加大对绿色产业、企业的信贷支持,并及时总结提炼绿色金融示范经验和做法,争取形成可复制的绿色金融模式。

同时,绿色信贷投向不断优化。一是浦发银行银川分行通过融资租赁保理业务模式为神华宁煤融资39亿元,期限两年,价格为同期人民币贷款基准利率下浮10%,支持企业发展煤化工,延伸产业链条,提高产品竞争力。二是黄河农村商业银行系统因地制宜创新涉农信贷产品,细分市场客户,大力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重点扶持农副产品深加工企业,推动“1+4”农业产业发展。截至2016年年末,全系统发放“1+4”农业特色优势产业信贷超过30亿元。三是支持云计算产业行业发展。截至2016年年末,中卫市金融机构累计向云计算产业发放贷款超过两亿元。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