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绿色金融 > 绿色项目 > 其他 > 浙江首家绿色金融事业部诞生安吉

浙江首家绿色金融事业部诞生安吉

金融时报2017年01月26日12:25分类:其他

核心提示:安吉农商银行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2016年5月,在全省首家设立绿色金融事业部,把大力推进绿色金融作为对“美丽安吉,美好生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战略的深化落实,完成了以绿色金融发展为主体,支持科技企业与小微企业发展的“一体两翼”组织布局。

近日,安吉农商银行对安吉吉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发放了首笔排污权抵押贷款,贷款金额为140万元。这也是湖州市农信系统发放的第一笔排污权抵押贷款。

据了解,目前,安吉农商银行已将“环保一票否决制”纳入信贷管理全流程,还制定了绿色信贷业务发展指导意见,真正实现绿色信贷优先受理、优先审批、优先放贷以及资金重点保障。

安吉农商银行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2016年5月,在全省首家设立绿色金融事业部,把大力推进绿色金融作为对“美丽安吉,美好生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战略的深化落实,完成了以绿色金融发展为主体,支持科技企业与小微企业发展的“一体两翼”组织布局。开辟了一条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同步共赢”的创新之路。建设以绿色信贷为核心的绿色金融服务体系,全力支持安吉生态建设、产业升级,发展绿色金融已成为浙江安吉农商银行新特色与新魅力。

该行出台了专门的绿色金融改革方案,还加大了监管力度加以保障。新成立的绿色金融事业部,集中有效资源,通过双选双聘,选拔优秀绿色信贷专员,双管齐下,加大对适合绿色融资需求特点的授信模式的开发,一系列的改革提升了绿色金融的服务水平,成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的一大亮点。

绿色金融事业部结合县域环境以及银行发展的实际,制定出台了《绿色信贷行业准入标准》。为推动绿色信贷投放,制定出台了《绿色信贷工作指导意见》。通过与县环保局、发经委、安监局等部门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优化绿色信贷评审制度,将绿色信贷的相关要求细化贯彻到客户准入、信用等级评定、贷款受理等全流程各个环节,将企业环保信息作为信贷营销调查、审批的重要内容,实行“环保一票否决制”。

实施严格的环境资质审核,控制对高能耗、高污染项目的投资,从源头上削减污染、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对绿色、生态、循环和低碳产业,对新能源、节能环保、科技型等新型产业开辟绿色通道,优先准入、优先审批、优先支持。县环保局向农商银行披露的上年度县“绿牌、黄牌、黑牌”企业名单,21家“绿牌”企业有9家为农商行信贷客户,其中“绿牌”企业安吉科灵磁性材料有限公司在2016年9月续贷300万元时,银行给予了降息的信贷优惠政策。

安吉农商银行推出绿色信贷系列产品,如绿色循环系列。该行绿色金融事业部创新推出排污权抵押贷款品种,在目前拥有排污许可证的285家企业中,有多家企业向农商银行提出了信贷申请,绿色环保已成为安吉农商银行贷款的准入依据。

绿色能源系列。该行积极配合县政府关于居民屋顶光伏项目发展规划,推出“光伏贷”产品,该产品针对性强、授信期限长、还款方式灵活、借款利率优惠且无需首付,具有很大的市场竞争优势。同时,配合全县工业企业小锅炉清洁能源升级替代工作的开展,推出了“锅炉改造贷款”,对全县506家待改造企业提供对口的金融产品,助推专项整治工作有序开展。积极推出光伏贷产品,支持安吉县新能源推广利用,以绿色金融支持绿色发展。

绿色乡村系列。“美丽乡村贷款”,用于安吉县美丽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在县财政、人大预算保障的基础上采用信用贷款方式进行,县财政在该行建立“美丽乡村建设项目风险专项资金”,用于乡镇建设资金的融资担保,农商行按1∶10的比例放大贷款规模,并按基准利率下调10%为建设项目提供金融支持。据统计,2008年以来,累计投放7.08亿元贷款,支持120个行政村环境整治。通过与县旅委积极对接,拟推出农家乐提档升级产品“农乐通”贷款品种,支持安吉县乡村旅游品质的整体提升。产品初步完成设计研发,贷款管理办法已形成。

绿色农林系列。安吉农商行作为两山农林合作社联合社唯一合作金融机构,在发放两山农林贷时,由安吉两山农林合作社联合社按“两山农林贷”贷款金额的80%,同安吉农村商业银行签署《安吉两山农林合作社联合社保证函》,“两山农林贷”贷款发生损失的,自两山互助合作基金专户扣收贷款损失余额(本息)的80%获得补偿。该产品具有手续简单、额度更大(单户融资额度最高不超过300 万元)、利率更低(原则上按基准利率下浮10%执行)、收益有保障等优势,截至2016年11月末,该产品累计发放160笔,金额12485万元。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