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绿色金融 > 绿色项目 > 国内案例 > 中国将在环境全球治理中发挥更大作用

中国将在环境全球治理中发挥更大作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1月22日18:12分类:国内案例

核心提示:瑞士联邦理工大学空间规划系高级规划师迭戈·萨尔梅龙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电话采访时说,中国政府对所担负的环境治理任务有明确认识,中国将在环境全球治理中发挥更大作用。

专访:“中国将在环境全球治理中发挥更大作用”

——访瑞士联邦理工大学空间规划系高级规划师萨尔梅龙

日内瓦(CNFIN.COM / XINHUA08.COM)--“中国政府对所担负的环境治理任务有明确认识,中国将在环境全球治理中发挥更大作用。”瑞士联邦理工大学空间规划系高级规划师迭戈·萨尔梅龙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电话采访时说。

萨尔梅龙多年从事空间规划研究与实践,在亚洲、非洲、南美洲许多国家实际参与城市规划和建设的管理咨询,对环境和气候问题的全球治理尤为关注。

关于中国在环境全球治理中的作用,萨尔梅龙认为,中国已经成为参与全球治理的重要一员。中国的确面临环境恶化的严峻挑战,但目前总体趋势表明,中国已经更重视发展的质量,而不单是数量。中国政府正在付出巨大努力,改变单从行业、部门出发,代之以更全面、更协调的政策措施。在与环境相关的技术和设备领域,中国已经相当发达,通过学习、参考发达国家经验,中国已经迅速迎头赶上。

萨尔梅龙指出,学习的过程是双向的,发达国家也在向中国学习,尤其是涉及环境保护项目的规模效应,未来几年西方国家和其他发展中国家一定会从中国学到很多。其他发展中国家可能也会面临中国现在正在面临的问题,从全球层面回应环境关切尤其必要。

萨尔梅龙在尼日利亚、博茨瓦纳等多个非洲国家参与过空间规划、环境保护等相关项目。他注意到中国在部分发展中国家大量参与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为这些地区的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他认为,虽然中国参与的以环境治理为主的项目目前还不多,但中国迟早会向世界贡献自己的环境治理经验。

他说,“目前是西方专家向发展中国家分享他们的专业知识,介绍西方国家过去和现在怎样解决环境问题。我相信,中国早晚有一天会对其他发展中国家发挥同样的作用。在政治、经济、社会领域,中国已经是全球治理的行动参与者,在环境保护领域,中国也一定会承担起相应责任。”

萨尔梅龙表示,环保技术领域的中国企业相当活跃,它们不仅会在中国本土发展,也会向发展中国家推介技术。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其实并不相互冲突,全球发展项目与中国技术、中国企业相结合,各方都会从中获益。

他说,“中国的发展,在全球层面是独一无二的。中国有理由自豪。中国在经济社会层面确实改善了人民生活,在环境领域怎么可能做不到?环境从坏变好,不会像人民从穷变富那样快,可能需要一代人甚至更长的时间。但中国已经着眼长远,一旦中国向世界证明它战胜了这些挑战,那它就真正成了环境全球治理的重要参与者。”

萨尔梅龙强调:“各国共同遵守全球协议,这至关重要。土壤质量、水质、空气质量甚至食品质量,都不是单个国家自己的问题,会波及邻国和其他国家,成为地区性甚至全球问题。各国治理好本国环境,就是承担起全球社会责任。”(完)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