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绿色金融 > 绿色项目 > 其他 > “十三五”期间我国天然气供求将进入宽平衡状态

“十三五”期间我国天然气供求将进入宽平衡状态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1月20日08:36分类:其他

核心提示:《天然气发展“十三五”规划》称,与过去十年天然气需求快速增长、供不应求的状况不同,“十三五”期间,随着国内产量的增加和进口能力的增强,天然气供求总体上将进入宽平衡状态。

新华社记者刘羊旸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国家发展改革委、能源局组织编制的《天然气发展“十三五”规划》19日对外发布。规划称,与过去十年天然气需求快速增长、供不应求的状况不同,“十三五”期间,随着国内产量的增加和进口能力的增强,天然气供求总体上将进入宽平衡状态。

同时,受产业链发展不协调等因素影响,局部地区部分时段还可能出现供应紧张状况。随着油气体制改革深入推进,天然气行业在面临挑战同时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据介绍,天然气是一种优质、高效、清洁的低碳能源。加快天然气产业发展,提高天然气在一次能源消费中的比重,是我国加快建设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的必由之路,也是改善大气质量、实现绿色低碳发展的有效途径。

规划提出,2020年国内天然气综合保供能力达到3600亿立方米以上。规划明确储量目标,常规天然气:“十三五”期间新增探明地质储量3万亿立方米,到2020年累计探明地质储量16万亿立方米;页岩气:“十三五”期间新增探明地质储量1万亿立方米,到2020年累计探明地质储量超过1.5万亿立方米。 

为大力发展天然气产业,规划提出,“十三五”时期,将加强勘探开发增加国内资源供给,加快天然气管网建设,加快储气设施建设提高调峰储备能力,培育天然气市场和促进高效利用。(完)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