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绿色金融 > 绿色项目 > 其他 > 央行将继续支持上清所碳排放及绿色金融衍生品业务研发

央行将继续支持上清所碳排放及绿色金融衍生品业务研发

金融时报2017年01月16日19:30分类:其他

核心提示: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表示,人民银行将继续支持上海清算所碳排放金融衍生品及绿色金融衍生品业务的研发,希望上海清算所做好风险防范,保障中央对手清算业务的安全、优质和高效运行,同时不断丰富产品序列,为后续全国碳市场启动做好准备,更好地服务和推动我国绿色金融发展。

上海碳配额远期交易中央对手清算业务发布仪式1月12日在上海举行。中国人民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潘功胜,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长周波参加发布仪式并讲话。

潘功胜表示,作为一种市场化的制度安排,金融在促进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金融和生态环境保护融合的广度和深度在不断拓展。

中国一直高度重视绿色发展和绿色金融体系的建设工作,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把绿色发展确定为五大发展理念之一,去年人民银行联合相关部委发布了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旨在构建完整的绿色金融政策体系和多层次的绿色金融市场体系。在此背景下,人民银行积极指导上海清算所推动建立碳排放市场统一的清算和托管体制,深入研究碳交易金融衍生产品的创新和风险控制,围绕人民币碳排放金融衍生品开展中央对手清算业务的研发工作。该业务的成功推出不仅可以弥补我国绿色金融的市场空白,满足实体经济多样化需求,还将进一步推动我国碳市场和绿色金融市场的规范、创新发展。

潘功胜指出,人民银行将继续支持上海清算所碳排放金融衍生品及绿色金融衍生品业务的研发,希望上海清算所做好风险防范,保障中央对手清算业务的安全、优质和高效运行,同时不断丰富产品序列,为后续全国碳市场启动做好准备,更好地服务和推动我国绿色金融发展。

周波在致辞中强调,上海碳配额远期交易中央对手清算业务正式上线,对我国绿色金融的创新发展和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具有相当重要的意义。作为我国绿色金融领域的一项创新,这一业务的上线,将有力推动碳排放交易市场的建设,服务产业结构的调整,促进经济转型升级;有利于引导企业节能减排,发展低碳经济,助推生态文明建设;有利于丰富金融市场体系,进一步提升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功能。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