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绿色金融 > 绿色项目 > 其他 > 雾霾治理目标转向污染物排放量管理

雾霾治理目标转向污染物排放量管理

中国证券报2017年01月16日09:14分类:其他

核心提示:日前,中国人民大学首都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发布了《京津冀雾霾治理政策评估报告》。报告指出,雾霾治理的政策重点应由关注降低PM2.5年均浓度,转向如何减少重污染天气的发生频率,尤其是冬季静稳天气条件下的污染物排放控制。

日前,中国人民大学首都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发布了《京津冀雾霾治理政策评估报告》。报告指出,雾霾治理的政策重点应由关注降低PM2.5年均浓度,转向如何减少重污染天气的发生频率,尤其是冬季静稳天气条件下的污染物排放控制。

中国人民大学首发院研究员石敏俊表示,大气“国十条”实施以来,2013-2016年京津冀地区PM2.5年均浓度出现了明显的下降,2015年的降幅尤为显著,但很大程度靠“天帮忙”。对于低风速的静稳天气下PM2.5浓度的下降,“人努力”的效果尚不显著。

报告指出,如果气象条件没有发生显著变化,对于京津冀的大部分区域来说,即使是在周边区域同时减排的前提下,依据“大气十条”制定的污染物减排行动计划,也难以实现“大气十条”要求的浓度目标。

石敏俊建议,为了使雾霾治理的政策目标更具可操作性,应该将PM2.5浓度目标转换为污染物排放量管理目标,制定切实可行的污染物减排计划。继续推进京津冀产业转型,降低资源环境负荷,切实控制和减少冬季静稳天气条件下的污染物排放。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