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绿色金融 > 绿色项目 > 其他 > 长三角探索“河长制”治水跨区域联动

长三角探索“河长制”治水跨区域联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1月12日17:08分类:其他

核心提示:为了在全水系中优化水生态功能结构,长三角探索“河长制”治水的跨区域联动。记者从上海金山中小河道整治情况通报会上获悉,沪浙交界地带已在推进跨区域治水。

新华社记者李荣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水是流动的,河道不受行政区划的限制。为了在全水系中优化水生态功能结构,长三角探索“河长制”治水的跨区域联动。记者从上海金山中小河道整治情况通报会上获悉,沪浙交界地带已在推进跨区域治水。

上海金山区副区长王益洋说,要开展“河长制”治水,河段与河段之间、河道与河道之间,必须打通。河道整治要向河网整治延伸和深化。金山区是上海西南门户,位于浙江杭嘉湖地区下游,与浙江平湖、嘉善等地接壤。目前,沪浙交界地带已在防汛、水利、水文以及水事安全等诸多方面探索跨区域联动,初步建立起多方位合作体系。

据了解,沪浙在联动上已作出制度性安排:每年定期召开杭州湾北岸海塘联防会议以及“金嘉湖”水文三地联动会议,为区域治水防汛提供支撑。金山与平湖、嘉善等地还建立完善了水域突发事件联动机制,可共同应对和处置区域性的水污染事件。

上海金山区水务局局长赵云说,毗邻浙江的金山区枫泾镇俞汇村与浙江姚庄镇清凉村“结对”,定期开展交界处的环境综合整治,并且形成“共饮一江水”的河道保洁志愿服务体系。枫泾镇的团新村与浙江惠民街道惠通村“结对”,定期共同开展“红马甲”志愿者“河水共治”的河道保洁行动,共同维护沪浙边界城乡河道的水环境。(完)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