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绿色金融 > 企业环境信息披露 > 环境信息应用落地绿色金融再添“利器”

环境信息应用落地绿色金融再添“利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1月11日15:05分类:企业环境信息披露

核心提示:近年来,随着我国环境信息公开的不断扩大,第三方专业机构提供环境信息披露服务的能力也获得了进一步提升,也为公众参与环境治理提供了更多的渠道。环境信息披露为绿色供应链的发展提供了基础,将来也将成为绿色金融发展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新华社记者 姜楠 陈周阳

北京(CNFIN.COM /XINHUA08.COM)--连续多日的雾霾天气,土壤污染威胁粮食安全,水体污染影响饮用水质......中国经济在高速发展的同时,环境污染治理刻不容缓。近年来,随着我国环境信息公开的不断扩大,第三方专业机构提供环境信息披露服务的能力也获得了进一步提升,为公众参与环境治理提供了更多的渠道。环境信息披露为绿色供应链的发展提供了基础,将来也将成为绿色金融发展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绿色金融草地

我国环境信息公开不断进步

环境保护是与广大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热点问题,公众对环境享有知情权、监督权和参与权。公众作为一种重要社会力量的加入将改变环境保护的力量格局。

为了更好的实现环境保护公众参与,就要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建立环境信息公开制度,其目的就是要加强公众与政府、企业之间沟通,使各方在知情、参与的互动过程中形成共识,以消除误解,增进理解,形成合力。

过去的30多年,中国经济取得了巨大的发展,同时环境也遭到严重破坏,大批公众承担了环境污染的危害。环境问题的改善需要公众知晓并广泛参与,而深度参与必须要依靠信息公开。环境信息公开是社会环境治理中非常重要的一环,也是支持公众参与最根本的基础之一。

公众环境研究中心(Institute of Public and Environmental Affairs, IPE)主任马军指出,环境挑战需要公众充分知情并广泛参与才有可能得到应对。他介绍,从2006年以来,十年来IPE全面收录31个省、338个地级市政府发布的接近1700个数据源的环境质量、环境排放和污染源监管记录,企业基于相关法规和企业社会责任要求所做的强制或自愿披露,反馈和整改信息,以及经确认的公众投诉举报。通过IPE环境信息数据库和污染地图网站、蔚蓝地图APP两个应用平台,可以在线搜索、实时监控政府和企业公开的环境信息。

而近年来,我国环境信息公开的程度和及时性都得到了大幅的提升。马军同时也强调,IPE收录的环境信息源的不断扩大,收录规模的不断增长都在见证政府环境信息公开工作的进步。如果没有环保部和各地环保部门大力推进环境信息公开,这些都难以做到。从这个意义上说,环保部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方面是走在前列的。

环境信息在绿色供应链的应用

随着环境数据库和信息化应用的发展,环境信息的采集已经达到了一定规模,同时兼具及时性和准确性。有效使用环境信息实现环境改善是重要的实践。

IPE协助公众行使知情权和参与、监督环境保护的权力,协助企业通过披露信息、规模减排来提升自身品牌形象和商业竞争力,协助政府和合作伙伴进一步推进信息公开和规模减排。

IPE2015年度报告指出,作为世界工厂,中国消费者的关注不应仅限于最终产品是否健康、安全、环保,还应考量其生产过程是否绿色。若品牌企业罔顾供应链环境污染、降低自身环境成本,结果是造成品牌向下竞争、环境污染,最终损害消费者的权益。

马军表示,绿色供应链自2007年启动以来,绿色采购流程和标准目前已为IT、纺织等行业主要品牌广泛采用。其中,截至2015年10月,已有超过40个大型国际国内品牌定期使用污染地图管理对其在华供应商进行管理,成功推动1600余家供应商企业改善其环境表现。2016年推动700家企业使用IPE提供的环境信息进行整改。

举例来讲,作为大型纺织印染企业之一,三元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供货品牌涉及众多国内外知名品牌。品牌客户优衣库定期检索而发现其违规记录后,三元控股集团首次被要求对超标情况进行公开说明。但当时企业仅强调废水属于间接排放,责任应由污水厂承担。

随后Gap、H&M、M&S、耐克等品牌陆续加入推动之中。在众多品牌不断的绿色采购推动下,三元控股集团经历了从消极面对到积极承担的转变;在多家品牌合力推动下,企业投入巨资升级改造污水处理设施,使得每年逾千万吨污水实现达标排放。在行业内部,共用供应商的的品牌形成合力,意味着环境准则纳入采购标准,由此激发了巨大污染减排潜力。

马军表示,通过社会监督和绿色供应链提升企业违法成本,解决市场机制的根本问题,通过精准识别、分类和优胜劣汰,达到改善环境的目标。

绿色供应链的最新进展,是由阿拉善SEE生态协会、中城联盟、全联房地产商会、万科、朗诗在2016年6月5日共同启动的“中国房地产行业绿链行动”。截至2016年12月,有71家房地产企业加入该行动。绿链行动以房地产企业及其供应商为行动主体,依据行业和企业具体发展情况选择不同产品品类推行绿色采购。同时由IPE、WWF等独立第三方独立机构以及检测认证机构提供技术支持。

2017年1月7日,北京,在中城联盟论坛上,发布了绿色供应链行动首份白名单的征求意见稿,包括钢材、水泥,以及木材。其中150家钢铁和水泥企业白名单,是基于IPE环境数据平台,在数百家供应商中筛选出来的。对于进入“白名单”的企业来说,将有可能优先获得12%的中国房地产企业的合作权,拿下大订单,扩大品牌效应,甚至能够在未来与整个房地产行业合作的大盘里抢占先机。

未来,房地产绿链行动将逐步扩大产品品类和覆盖范围,包括平板玻璃、陶瓷和铝材等与建材相关的领域。IPE将基于其数据平台持续为绿链行动白名单更新和扩展提供服务,同时和中环联合认证中心(CEC)等机构共同开展绿名单的研究。

环境信息在绿色金融方向大有可为

金融行业是能够触及到大型产业的行业,特别是触及到高污染、高风险的重资产行业。因此环境信息在绿色金融领域的应用也同样至关重要。

目前,IPE在绿色金融领域开发了绿色信贷和绿色证券数据库,提供超过30万条企业监管和处罚记录和每日上百万的实时数据,其中包括上千家上市公司的分子控公司的环境表现,查询便捷,分类跟进,并可以形成风险等级评估。所有违规超标记录均来自监管部门的发布或确认,每条信息均经过人工甄别。随着中国环境信息公开水平的提高,IPE的企业环境表现数据库也呈现加速扩展的态势,信息的及时性、完整性和全面性都在提升。

2016年9月1日,中国人民银行等七部委发布的《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在绿色信贷领域,“将企业环境违法违规信息等企业环境信息纳入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建立企业环境信息的共享机制,为金融机构的贷款和投资决策提供依据。”在证券市场支持绿色投资方面“培育第三方专业机构为上市公司和发债企业提供环境信息披露服务的能力。鼓励第三方专业机构参与采集、研究和发布企业环境信息与分析报告。”

通过事前精准识别、分类和优胜劣汰识别风险,环境信息在绿色金融方向大有可为。

马军指出,环境信息在金融领域的应用无疑对于有效解决中国环境问题具有巨大潜力;而与此同时,用好环境信息,也可以让绿色金融的杠杆撬动作用变得更加精准。他认为,绿色金融的重要目标,应是通过在信贷、债券、证券、保险等金融工具中纳入环境标准,形成新的基于环境达标的公平商业规则,克服当前因违法成本低造成的劣币驱逐良币现象,为高耗能、高排放企业的整改升级提供强大市场动力。

马军认为,当前绿色金融更多是以行业是否“绿色”作为考量。而事实上,多数高排放的所谓“黑色”重资产行业,也依然是国民经济运行中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因此也不可能停止其金融服务。如何用绿色金融杠杆,撬动这些“黑色”行业的升级改造和节能减排,是更加紧迫的任务。

马军提到,评价企业的环境表现,识别企业环境风险,不是金融机构的竞争优势所在。随着环保部门信息越来越公开,数据质量也因加强管理和信息公开本身得到提升,IPE十年来倾力打造的环境信息数据平台,以及基于绿色供应链等近似的市场工具而形成和完善的风险评估和企业整改确认流程,能够对金融机构有参考价值。作为绿金委的成员单位,IPE希望能够与金融机构直接沟通,提供环境数据服务,包括后续的定制化服务,助力绿色信贷、绿债发行、IPO环保核查、绿色保险,同时也可为独立投资者提供参考。

IPE是一家在北京注册的公益环境研究机构。自2006年6月成立以来,IPE致力于收集、整理和分析政府和企业公开的环境信息,搭建环境信息数据库和污染地图网站、蔚蓝地图APP两个应用平台,整合环境数据服务于绿色采购、绿色金融和政府环境决策,通过企业、政府、公益组织、研究机构等多方合力,撬动大批企业实现环保转型,促进环境信息公开和环境治理机制的完善。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