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绿色金融 > 绿色项目 > 其他 > 贵安新区:绿色金融牵引产业快跑

贵安新区:绿色金融牵引产业快跑

贵安新区报2017年01月11日10:40分类:其他

核心提示:构建绿色金融体系,贵安新区的终极目标是寻求最有效的途径引导整个金融体系的绿色化、调动社会资金支持绿色发展,同时减少对资源和环境消耗性企业的投资。

2016年6月22日,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6年年会绿色金融主题论坛媒体吹风会上,一则重磅消息传出,“贵安新区申建国家绿色金融创新试验区的方案已呈报国务院”。转眼半年时间过去,另一只靴子落地的声音在人们的期盼中或许越来越近……

来,或者不来,贵安人其实并没有十分在意。发展绿色金融,新区一直在行动。设立贵州贵安新区国家绿色金融创新试验区涉及的各项工作、各种举措,正在新区全面发力、开花结果。

近年来,新区不断有新的商业银行入住、保险公司开业,小额再贷款股份有限公司挂牌营业,互联网财产保险有限公司获批筹建;探索成立了贵安新区金融租赁公司、贵安新区地方资产管理公司、建立贵安新区中小微企业融资服务中心;力争在互联网银行、互联网证券、互联网保险、互联网基金、互联网小贷P2P、股权众筹等互联网金融企业上取得突破,全区金融机构综合实力大幅提升,金融机构组织体系进一步完善。

加盟新区绿色金融的“合唱团”,于贵州银行来说,是一个寄予厚望的战略布局。

2016年11月23日,贵州银行贵安支行正式挂牌营业,旋即与开投公司签订了40个亿的协议,用于北京电桩科技有限公司电动车桩网一体化项目,释放出更加关注新区环保、节能等行业发展的信号。该行积极发展绿色金融信贷资金投放,支持园区绿色企业发展,在支持新区建设的同时,分享新区绿色金融发展的蛋糕。

据相关人士透露,贵州银行贵安支行为贵仁生态砂科技有限公司申报一个亿的资金专门用于该公司为新区海绵城市地砖项目生产的资管计划已经落实。2017年,该行将会将网点铺设到大学城和新区的四个乡镇。

而去年4月注册成立的贵安普兰金融服务有限公司,是唯一一家与新区合资的民营金融企业。在新的一年该公司将围绕“绿色票据交易中心”和“贵安普兰艺术金融村”项目展开工作,这对未来新区绿色金融创新和金融聚集将起到很好的带动作用。

构建绿色金融体系,新区的终极目标是寻求最有效的途径引导整个金融体系的绿色化、调动社会资金支持绿色发展,同时减少对资源和环境消耗性企业的投资。新区依托地缘、资源、政策等优势,努力汇聚国内一流的绿色金融发展要素,加快绿色金融改革创新,引导金融资源流向绿色、低碳、环保产业。截至目前,新区对外投资的金融及类金融等公司共计14家、投资基金7支,认缴出资636900万元,实际出资120668万元。

除此之外,新区还不断探索全新的投融模式,在投资融资方面实现了新突破。通过同央企合作实施PPP建设模式,探索推进“投融建”一体化模式等措施,全面强化固定资产投资;创新融资方式,拓展融资渠道,初步形成了以债权融资主要手段,以基金融资为重要支撑,以信贷融资为有效辅助的多元化融资模式;以贵安新型城镇化投资发展基金为基础,构建贵安产城融合新型城镇化发展投资基金创新模式,通过同步设立城镇化基金和产业发展基金,有效调动社会资本参与新区建设和产业优化发展,促进开发建设和产业发展两端撬动、双轮驱动……(沈彬 罗国莉 秦声)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