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绿色金融 > 绿色项目 > 其他 > 实现绿色金融全覆盖

实现绿色金融全覆盖

上海证券报2017年01月11日09:21分类:其他

核心提示:在“十三五”时期,我国推进绿色金融的更大目标,是尝试将绿色金融市场体系与传统金融市场的信贷、证券等交易市场进一步融合,建立统一规范的多层次绿色金融市场。通过大力发展绿色股票指数,建立绿色产业基金,发展绿色债券市场,推动绿色信贷资产证券化,最终实现绿色金融在我国的全覆盖。

王勇 中国人民银行郑州培训学院教授,聚金资本首席金融学家

日前召开的2017年央行工作会议将推进构建绿色金融体系作为今年主要任务之一。换言之,绿色金融体系框架已搭建起来,关键是要尽快落地和落实。新的一年,我国绿色经济发展的实质进展可期,而绿色金融体系的落地和落实,一定要紧紧围绕支持绿色经济大做文章。

经过持续近四十年的高速经济发展,我国环境承载能力日渐减弱,污染愈发严重。特别是雾霾这种恶劣的天气环境,已经给国人的生活造成很大影响。各地口罩、空气净化器成了热销货,洗车行业、旅游业及房地产等产业也被带动不少。雾霾频频暴发已然催生出了一种畸形的经济现象即“雾霾经济”。而作为一种由环境污染引发的经济现象,这种“雾霾经济”注定是不可持续的。

据亚洲开发银行与清华大学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环境分析》报告,我国空气污染每年造成的经济损失,基于疾病成本估算相当于GDP的1.2%。所以,国人拒绝雾霾经济,极力拥抱绿色经济,可望形成适应人类环保与健康需要的经济发展形态。可以预期,在“十三五”乃至更长时期内,绿色发展的理念与绿色经济举措将成为我国破解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难题、实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中国现代化新路径。在经济新常态下,绿色经济发展需要转变资源利用方式,推动低碳循环发展,这是保护生态环境与保持经济稳中向好的双赢之策。这意味着我们必须积极寻求高效利用资源的模式,大幅降低能源、水、土地的消耗强度;大力发展循环经济,促进生产、流通、消费过程的资源优化。同时,通过构建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产业结构和生产方式,大幅提高经济绿色化程度,加快发展绿色经济产业,推动绿色生产体系的形成,从而成为我国经济社会的新增长点。

发展绿色经济,离不开绿色金融体系的强大支撑。2016年3月发布的“十三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建立绿色金融体系,发展绿色信贷、绿色债券、设立绿色发展基金。2016年8月底,央行等七部委发布了《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简称《指导意见》),首次给出了绿色金融的“官方”定义,即对环保、节能、清洁能源、绿色交通、绿色建筑等领域的项目投融资、项目运营、风险管理等所提供的金融服务。《指导意见》中提出的绿色金融体系,还包括了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绿色股票指数及相关产品、绿色发展基金、绿色保险、碳金融等所有主要金融工具和相关政策支持经济向绿色化转型的制度安排。构建绿色金融体系主要目的,是动员和激励更多社会资本投入绿色产业,同时更有效地抑制污染性投资。构建绿色金融体系,不仅有助于加快我国经济向绿色化转型,支持生态文明建设,也有利于促进环保、新能源、节能等领域的技术进步,加快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提升经济增长潜力。在中国的倡议下,G20绿色金融研究小组在G20杭州峰会上提交的《G20绿色金融综合报告》提出了一系列供G20和各国政府自主考虑的可选措施,包括提供支持绿色投资的政策信号;推广绿色金融自愿原则;扩大能力建设网络;支持本币绿色债券市场发展;推动跨境绿色债券投资;推动环境风险问题的研讨;完善绿色金融指标体系。

无论从绿色金融制度体系安排,还是绿色金融产品创新,我们的任务非常艰巨,难度极高。比如以法治思维谋划绿色金融体系构建,加强对绿色金融发展重大决策和相关法律法规实施情况的法律监督。在法律法规框架内,构建包括绿色投资、绿色贷款、绿色债券、绿色证券在内的全方位绿色综合金融服务体系。

由于各地区实际情况存在巨大差异,目前地方绿色金融发展呈现良莠不齐的状态。因此,应因地制宜多措并举推动地方绿色金融的构建。比如探索通过再贷款、宏观审慎评估框架、资本市场融资工具等支持地方发展绿色金融;鼓励和支持有条件的地方通过专业化绿色担保机制、设立绿色发展基金等手段撬动更多社会资本投资于绿色产业等;支持国际金融机构和外资机构与地方合作,开展绿色投资等。

绿色金融发展也为互联网金融营造了更好的发展机遇。在“互联网+”时代,无论是银行系还是电商系互联网金融平台,都是推动包括绿色信贷在内的绿色金融发展的重要力量。互联网金融在推动绿色金融发展中的优势具体表现为成本较低、地域空间受限较少、灵活性较强、对技术相对较为熟悉,因而能充分利用自身优势,从政策支持、产品创新、机构合作、风险管理等方面入手,积极践行并推动绿色金融。

在“十三五”时期,我国推进绿色金融的更大目标,是尝试将绿色金融市场体系与传统金融市场的信贷、证券等交易市场进一步融合,建立统一规范的多层次绿色金融市场。通过大力发展绿色股票指数,建立绿色产业基金,发展绿色债券市场,推动绿色信贷资产证券化,最终实现绿色金融在我国的全覆盖。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