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绿色金融 > 绿色项目 > 其他 > 海南探索环境资源审判改革 为生态环保提供“钢牙利齿”

海南探索环境资源审判改革 为生态环保提供“钢牙利齿”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1月06日18:44分类:其他

核心提示:近一年,海南探索环境资源审判改革,既对破坏生态资源的违法犯罪行为起到震慑作用,也为海南生态环保工作提供了“钢牙利齿”。

新华社记者夏冠男

海口(CNFIN.COM / XINHUA08.COM)--近日,海口市琼山区法院资源审判庭公开审理了一起盗窃、贩卖国家珍稀濒危动物食蟹猴的案件,这也是海南全省首例归口审判的环境资源刑事案件。近一年,海南探索环境资源审判改革,既对破坏生态资源的违法犯罪行为起到震慑作用,也为海南生态环保工作提供了“钢牙利齿”。

环境审判刑事、民事、行政“三合一”归口审理,是海南推行环境资源审判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海口市琼山区法院相关负责人表示,这项改革有利于形成环境资源审判集聚优势,能妥善审理环境资源的三类案件交叉问题,统一裁判尺度,形成拳头效应,扩大审判影响,也有利于培养具备环境资源全方位审判能力的专家型法官,提升环境资源审判专门化水平。

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张家慧说,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海南的核心竞争力,司法为生态文明这一大局服务也是应有之义。早在2010年7月,海南就在全国率先设立了环境资源保护审判庭,但随着生态环保和经济发展之间的矛盾日益凸显,推进环境资源审判进一步改革也迫在眉睫。

2016年8月,海南琼中县一起特大盗采稀土案在该县法院审理,12名被告被指控在4个月内盗采稀土50余吨,并造成了较严重的环境破坏。在犯罪嫌疑人受到法律惩处的同时,普通执法震慑力度不够,地方“保护伞”等问题也亟待反思,这些都加快了环境资源审判改革加速。

针对环境资源案件存在地方保护主义、跨区域案件分段治理、各自为政、治标不治本等问题,海南在省内五大河流经市县试行环境资源案件由海口中院、海南一中院、海南二中院、三亚中院、陵水法院等5家法院跨区域集中管辖。“集中管辖的目的是提高办案质量,保证审理的高效,也为受困于行政权影响的环境诉讼松绑,促进依法行政和审判公正。”张家慧说。

海南还试行了自然保护区环境资源案件专门管辖制度。2016年9月,环境资源保护任务较重的海南鹦哥岭、霸王岭两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环境资源巡回法庭揭牌,这两个保护区的环境资源一审案件由海南二中院专门管辖。

“海南环保任务较重的地区大部分处于中西部偏远山区。巡回法庭加巡回审判点的设立,让审判工作重心下移,也方便了偏远地区群众的诉讼,有利于就地解决矛盾。”张家慧说

同时,海南省为环境资源审判改革出台了一系列配套制度,包括建立环境资源鉴定机构名录和专家名录、建立环境资源行政司法联动机制、推行环境资源案件诉前禁止令、修复性司法等,促进政府和司法部门在环境保护工作中形成合力,也让环境破坏行为在进入司法程序前立刻停止。

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董治良说,随着环境资源审判改革各项工作落地生根,海南将进一步加大对涉环境污染、生态保护、自然资源开发利用案件的审判力度,同时探索涉气候变化环境资源案件审判,创新环境资源公益诉讼案件审理,为海南的绿水青山保驾护航。(完)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