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绿色金融 > 绿色项目 > 其他 > 天津开发区打造区域循环经济实现资源再生利用

天津开发区打造区域循环经济实现资源再生利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1月04日08:51分类:其他

核心提示:天津开发区在转型升级中围绕现代制造业,注重打造区域循环经济,建立企业类型多样化、产品链接紧密、资源闭合流动的开放型产业共生网络,实现了资源的再生利用。

新华社记者毛振华

天津(CNFIN.COM / XINHUA08.COM)--作为我国首批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天津开发区在转型升级中围绕现代制造业,注重打造区域循环经济,建立企业类型多样化、产品链接紧密、资源闭合流动的开放型产业共生网络,实现了资源的再生利用。

天津开发区环保局副局长宋雨燕说,该区2005年成为国家首批循环经济试点园区时,曾对辖区各大产业开展摸底调查,结果发现区内电子信息企业虽多,可电子废物却流向分散,再利用率不高,于是一项由政府规划引导、引入“补链项目”的计划开始。

为进一步完善辖区电子信息产业循环经济链条,危险废物年处理能力3万吨的泰鼎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实现投产。该公司2010年又增加废旧家电回收处置生产线,不仅使开发区电子废物实现了资源化利用,还服务周边地区,实现了更大范围内的资源共享。

该公司工程师张晓承说,贵金属、铁、铜、塑料经过拆解处理后,可全部进入下游企业实现循环,基本不会浪费。比如,处理后电路板上的金银等贵金属将直接进入南京贵金属中心再次作为电路板原料等进行交易。

由于天津开发区循环经济具备可持续性,企业参与的积极性不断提升。区内企业卡博特化工(天津)有限公司总经理乔延忠说,公司尾气再利用项目将尾气全部采集,用于生产蒸汽、发电和替代生产燃料,年产蒸汽55万吨,年可节约标准煤6.4万吨;中新制药公司与畜牧养殖企业合作,将产生废渣用于动物饲料添加剂,做到有机废渣的回收再利用。

该区还致力于资源能源的集约化供给,在区域水电气热的生产和供应上,实施非电空调、地源热泵、绿化节水、锅炉节能脱硫改造等基础设施节能环保工程,能耗、物耗逐年递减。

特别是在水循环系统建设方面,天津开发区设立每年预算为1亿元的“泰达节能降耗、环境保护专项资金”,先后向企业兑现补贴约2亿元,鼓励项目800多个。特别是把集中污水再利用工程作为区域必备基础设施进行建设,建成全国首个以再生水为补充水源的人工湿地和人工湖,形成较为完整的区域水资源处理—再生—利用模式,得以在全国推广。

天津开发区内循环经济氛围日益浓厚,一批创新创业企业也投身其中。该区已经建立起区域产业共生网络平台,重点解决企业之间供需信息不对称的问题,促进企业间开展产品及副产品交易,有效实现资源利用。

目前,区内已有248家中小型企业加入共生网络平台中,完成99组副产品交换对接,实现减少约98.1万吨废物填埋量,增加收入1.58亿元。(完)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