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绿色金融 > 绿色项目 > 其他 > 江西发展绿色金融助力“绿色崛起”

江西发展绿色金融助力“绿色崛起”

江西日报2017年01月03日14:47分类:其他

核心提示:2016年以来,人民银行南昌中心支行积极引领全省金融机构大力发展绿色金融,在助力江西省加快实现“绿色崛起”方面,走在了前列,积极组织实地调研,认真了解银行及企业需求。

临近年终,江西省绿色产业与绿色金融再次携手上演合作“大戏”。12月23日,由人民银行南昌中心支行主办的江西省“绿色金融”项目对接会在南昌举行,江西恒动新能源有限公司、江西国信中电电气新能源等5家绿色产业项目与江西银行签订绿色金融合作协议,推进江西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实体经济提质增效。

与绿色金融对应的是绿色发展理念。2016年以来,人民银行南昌中心支行积极引领全省金融机构大力发展绿色金融,在助力江西省加快实现“绿色崛起”方面,走在了前列,积极组织实地调研,认真了解银行及企业需求。各金融机构积极策应绿色金融,助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支持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推动劣质企业和落后产能加快淘汰,促进节能减排成效明显;重点支持了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区和智能制造示范区建设,培育经济发展新动力,持续加大对重点区域、重点项目的信贷投入,有效扶持了实体经济发展。

作为江西省首家省级法人银行,江西银行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绿色崛起”的工作布局,结合全省自然环境优越、绿色资源丰富的区位特点,在“绿”字上做文章,提出了做“绿色金融倡导者”的发展愿景,并在如何充分发挥金融对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的促进作用上持续探索、不断深入。

据了解,绿色金融在2016年G20会议上被首次纳为议题,并得到了广泛共识。自2016年8月人民银行联合七部委发布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以来,为推动绿色金融债券在江西“落户”,人民银行南昌中心支行在政策解读、项目筛选、发行备案的过程中给予了全面辅导,并对绿色金融债券开辟了绿色通道。江西银行作为全国第四家,也是首家非试点银行,2016年成功发行80亿元绿色金融债券,为江西省通过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筹集资金支持省内绿色产业发展创新了品种、拓宽了渠道;为支持绿色企业、发展绿色产业、推动绿色经济增长打开了崭新通道。

11月底,江西银行成功投放了首笔绿色金融债券项目,该笔9亿元专项资金用于上栗县栗水河、萍水河水系综合治理工程。目前,江西银行正稳步推进绿色金融债券的全面落地,预计在年底前,至少有50亿元的募集资金将投放到具体的绿色项目当中,发挥绿色金融债券对江西江河管道整治、清洁能源生产、污染物防治等环境保护领域的重要促进作用。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