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绿色金融 > 绿色项目 > 其他 > 郭沛源谈China SIF年会:聚焦绿色投资者

郭沛源谈China SIF年会:聚焦绿色投资者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2月27日14:01分类:其他

核心提示:本届China SIF年会特别的地方在于对投资者角色的关注。在过去的几年中,我们已经看到不少绿色金融的产品创新,比如说绿色债券。但绿色金融的发展不仅仅是供给侧的问题,也是需求侧的问题,要鼓励投资者多配置绿色资产、少配置高污染高能耗资产。

第四届中国责任投资论坛(China SIF)年会本月初在北京举办。本届年会聚焦绿色金融的主要推动力,即绿色投资者。责任投资领域的国际媒体《责任投资者(Responsible Investor)》(以下简称RI)就China SIF年会对商道融绿董事长郭沛源博士进行了专访。

RI:去年年会聚焦可持续证券交易所行动,今年年会的主题是什么呢?

郭博士:本届China SIF年会特别的地方在于对投资者角色的关注。在过去的几年中,我们已经看到不少绿色金融的产品创新,比如说绿色债券。但绿色金融的发展不仅仅是供给侧的问题,也是需求侧的问题,要鼓励投资者多配置绿色资产、少配置高污染高能耗资产。过去一年,我们和很多机构讨论China SIF年会的主题,大家都说要去推动更多机构投资者关注绿色金融,所以我们决定本届年会要以绿色投资者为重点。

RI:本次会议的与会人员都有哪些?

郭博士:此次年会约有250位来自金融监管部门、金融机构、研究机构及NGO的参会嘉宾。年会共有七家联合主办机构,分别是: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商道融绿、中国金融信息网、联合国可持续交易所倡议组织(UN SSE)、联合国责任投资原则(UN PRI)。

RI:各个主办机构在会议中进行了开幕致辞,都提到哪些有意思的观点呢?

郭博士: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博士在致辞中强调了绿色金融中投资者角色的重要性。他向中国的绿色投资者们提出了五点建议,其中包括了意识提高以及能力建设。投资者们需要更多的工具和策略帮助他们在投资过程中整合ESG(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和进行环境考量。他同时也指出绿色投资者要与被投资机构就ESG议题进行积极沟通。马骏博士最后还谈到上市公司环境信息披露及绿色评级的重要性,以帮助投资者做出更明智的决策。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曹德云先生则谈到我们需要在险资的资产管理中要考虑环境因素。

RI:今年早些时候香港证券交易所要求上市公司基于“不遵守就解释”原则披露 ESG信息。那么本次出席会议的上海证券交易所和深圳证券交易所是否表示他们会采取相似的举措?

郭博士:上海证交所、深圳证交所和伦敦证交所代表都参与了证券交易所与信息披露的分论坛。他们都强调了社会责任信息披露的重要性。上交所和深交所都提到CSR报告的数量有增长,但是报告的质量有待提高。因此两家交易所都在考虑将来如何进一步加强上市公司社会责任信息披露的管理。虽然未提出明确时间表,但沪深交易所都认同这个问题的重要性并将促成一个更实质性的、更全面的信息披露体系。

RI:这次会议只关注中国本土投资者还是会兼顾到国际投资者呢?

郭博士:我们重点对象是本土投资者,但中国市场上有绿色投资实践的投资者还比较少,因此我们决定邀请一些国际投资者进行实践经验的分享,包括德意志银行、法国巴黎银行、东方汇理资产管理公司等。上午的大会,我们只有一位本土投资者代表发言,他来自于兴全基金,该基金在2008年发行了中国第一只社会责任投资基金,2011年又发行了一只绿色投资基金。我们邀请了绿色投资基金的基金经理杨岳斌先生介绍他是如何管理这只基金的,特别是如何在其中纳入环境因素的考量。

RI: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安国俊博士谈到了中国绿色产业基金的发展。她具体谈了什么呢?

郭博士:安国俊博士介绍了设立市场化运作的各类绿色产业基金的重要性。她指出,中国的一些绿色产业基金以PPP形式的组建。现在中国国内已经有一些地区性产业基金要投资绿色项目并取得收益。此外,安博士还建议考虑用担保基金来解决环保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

RI:有哪些来自观众的有意思的问题?

郭博士:在问答环节中观众问的一个有意思的问题是追求绿色是否会牺牲财务业绩。这是很多初次涉入绿色金融的投资者会提出的典型问题,我认为这也说明中国的绿色金融发展从整体上看仍处在初级阶段。还有很多投资机构对绿色金融存疑,并不确信绿色是否意味着财富或者绿色是否是能产生收益。

RI:怎样才能扭转这种认知呢?

郭博士:我们要在中国挖掘和分享更多的正面案例,以说明绿色投资并不意味着你要做一个不求回报的“活雷锋”,绿色投资同样也可以取得一定的投资回报。另一个问题是我们应该如何平衡短期收益和长期收益,因为长期来看,大部分绿色基金都会有不错的收益,但短期收益则不一定很可观。这也是我们在中国推动绿色金融面临的巨大挑战:想要促进绿色投资,一定要找到长期资本。

RI:年会上还有什么其他热点话题吗?

郭博士:下午还有一个专门的分论坛讨论如何量化和管理ESG风险,对金融机构来说非常有吸引力。他们大部分都想知道如何去衡量这一新风险。对他们来说,这不是一种传统风险。在面对水污染相关风险、大气污染相关风险及能耗相关风险时,他们需要工具和技术的支持。这一问题和马骏博士的开幕致辞相呼应,他表示投资者要有工具管理环境风险。

RI:最后对中国绿色金融发展和本次年会有什么结语吗?

郭博士:我们还要不断提高投资者对绿色金融的认知,要推动监管机构、行业协会和机构投资者开展更多的绿色金融活动。当然,这也正是中国责任投资论坛China SIF在做和要做的事情。中国的情况正在进步。兴全基金的基金经理杨岳斌在会上说,几年前他觉得他是孤身一人,但是现在我们已经找到了一群志同道合的人,他将不再孤单。

(本文根据RI英文原文翻译,略有增删,原文见Responsible-Investor.com。)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中国金融信息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