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绿色金融 > 绿色项目 > 其他 > 陕西绿色金融发展初探

陕西绿色金融发展初探

华商报2016年12月26日11:54分类:其他

核心提示:天气越差,人们越关心环境,“绿色金融”概念的提出和落实,正是从源头出发,对高污染企业进行治理,对新型绿色能源企业、绿色城市的发展提供帮扶,金融机构发挥信贷调控正当时。

本月16日以来,我国中东部多地遭遇今冬以来最大范围的雾霾天气,截至18日上午,雾霾天气影响区域达142万平方公里,西安市也拉响了雾霾红色警报,中小学停课、机动车单双号限行……

一进入冬季,我国的中东部就离不开雾霾这个话题,这“厚重”的雾霾非一日形成,也非一日能消散。从源头抓起,从企业节能减排入手,将企业的绿色环保与信贷金融挂钩,陕西绿色金融已经在行动。

从源头管控

绿色信贷一票否决

对于银行业尤其是大型国有银行来说,承担其应有的社会责任,支持绿色环保的国家政策是他们的职责;而作为上市企业,在盈利方面也要有所要求。如何摆平两者的关系,考验的是银行制度化、体系化的构架设计和管控能力。

作为国有银行的领军企业,工行陕西省分行在授信审批环节,设计了客户分级管理制度,做到了提前评判,提前介入,对所有的法人企业和项目都进行了绿色分类,按企业和项目与环境的友好程度进行分类,共分为四类12级,其中友好类4级、合格类2级、观察类2级、整改类4级,根据绿色程度进行客户的区分,配备不同的生态政策,支持绿色的,限制非绿色的,并按不同分类执行差别化的风险管理要求。同时,还通过行业信贷政策,明确各行业绿色信贷标准与环境及社会风险管理要求;通过节能环保、循环经济、低碳经济等领域的信贷政策,引导信贷投向绿色经济领域。

对于一些高能耗企业,工行陕西省分行通过绿色信贷向未通过环境评估的企业提高其贷款利率甚至停发贷款,督促其改进技术,减少污染,用金融政策倒逼企业认真对待环保整改。通过推行绿色金融业务,引导资金流向,促使经济环境协调发展。

创新绿色金融渠道和产品

发挥金融杠杆作用

金融机构要创新绿色金融渠道和产品,充分发挥金融企业的金融杠杆作用,一方面服务于绿色创新项目,提供信贷支持;另一方面,对于传统的行业进行绿色环保评估,扶持传统行业在绿色减排中做出实效。而在这一方面,兴业银行西安分行的许多探索值得思考。兴业银行西安分行企业金融长安业务总部总裁张华翀介绍,该总部前身是兴业银行西安西长安街支行,其对公业务发展初期就一直秉承绿色发展理念,在转型为企业金融总部后,绿色金融的发展方向更为明确,成为兴业银行首批“绿色业务部”,其下属业务二部也被西安分行确定为环境金融专营团队。

最典型的案例是,2011年12月8日,兴业银行西安分行首笔适用“赤道原则”项目融资——榆林金源天然气有限公司子洲天然气存储调峰液化项目授牌。“兴业银行的一整套绿色金融服务方案,让我看到了清洁能源行业可持续发展的光明前景,所以我选择了适用‘赤道原则’。”金源集团董事长马维强表示,正是兴业银行在企业转型时期关键的推动,让他坚定了发展清洁能源的决心,也让集团躲过了经济下滑的冲击。

陕西绿色金融

促进建设绿色新城市

天气越差,人们越关心环境,“绿色金融”概念的提出和落实,正是从源头出发,对高污染企业进行治理,对新型绿色能源企业、绿色城市的发展提供帮扶,金融机构发挥信贷调控正当时。

城市内涝是多年来困扰我国很多大中城市的“老大难”问题。日前,全国首批16个海绵城市名单公布,西咸新区成为西北唯一的海绵城市建设试点。海绵城市建设将对现有地下管网进行大规模改造,需要使用特别的水泥、砖面和渗水的沥青,涉及巨额资金。

民生银行主动介入,共同探讨降低融资成本、提高融资效率的方式,最终提出设立产业基金的方案。3月17日,由民生银行西安分行发起的、总规模为10亿元的沣西新城绿色城市管网建设基金落地,该项目以产业基金形式,由民生加银基金、西咸新区沣西新城管理委员会等单位共同出资,基金总规模为10亿元,期限3年。这是陕西省成立的首支专门发展绿色管网产业建设的基金项目,标志着我省金融业在顺应经济结构转型升级、落实国家绿色城市建设政策方面开启了全新的业务模式。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