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绿色金融 > 绿色项目 > 其他 > 践行绿色发展理念 助推绿色金融创新

践行绿色发展理念 助推绿色金融创新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2月23日09:10分类:其他

核心提示:国际投资的绿色化和环境社会责任的承担已经成为关注热点,而绿色基金也会成为全球绿色金融合作的重要路径。加强绿色金融的国际合作,支持社会资本和国际资本设立各类民间绿色投资基金将成为绿色发展的合作重点。

安国俊

2016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即将召开,“绿色”作为政府十三五规划中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之一,在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中不断被关注。

多项研究估计,为实现中国环境部门预计的环境改善的目标,绿色产业在“十三五”期间每年至少需要3-4万亿元的投资如何抑制对污染性行业的过度投资,吸引足够的社会资金配置到绿色产业,用有限的政府资金撬动几倍、十几倍的社会资金发展绿色经济,是实现绿色发展的一个关键环节,也是中国供给侧改革面临的新机遇。

中国政府“坚持绿色发展,着力改善生态环境”,明确提出加快推进绿色城市、智慧城市、人文城市建设,加快财税体制和投融资机制的改革,创新金融服务,“发展绿色金融,设立绿色发展基金”已经被列入“十三五”规划,成为中国可持续发展的新引擎。

近段时间关于建立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文件相继出炉,践行绿色行动也将随之不断深入。

8月30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七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会议指出,发展绿色金融,是实现绿色发展的重要措施,也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要通过创新性金融制度安排,引导和激励更多社会资本投入绿色产业,同时有效抑制污染性投资。8月31日,中国人民银行、财政部等七部委联合出台《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构建多层面的绿色金融市场体系达成各方共识。

12月5日,国务院印发的《“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明确提出,“建立绿色金融体系”,涵盖绿色评级、绿色信贷、绿色保险、绿色债券、绿色股票指数及其相关投资产品,绿色发展基金”等内容,并且明确提出建立市场化运作的各类绿色发展基金。

在现有的宏观金融形势和金融改革背景,以及全国低碳发展目标之下,我国的绿色发展面临着很多融资挑战。针对解决绿色投融资经常面临的期限错配、信息不对称、产品和分析工具缺失等问题,如何通过发展创新金融工具和服务手段,多维度创新满足绿色产业投融资需求值得各方合力推动。

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对政府通过绿色金融带动民间资本进入绿色投资领域已达成共识,而绿色发展基金可以充分运用政府与市场的双轮驱动,有效化解金融创新的资金瓶颈问题,也一定会成为中国可持续发展的新动力。

一、绿色发展基金可以充分带动民间资本金融绿色投资领域

从国际经验来看,城市绿色转型需要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金融和民资共同推动。例如,英国绿色投资银行是世界上第一家专门致力于绿色经济的投资银行,它的作用是解决基础设施融资中市场缺失的问题,通过调动私人资本来加快向绿色金融的转型。绿色基金的发展势必会对低碳经济起到促进作用。

二、国家级和区域性绿色发展基金需要合力推动

之前七部委联合发布的《意见》从中央政府层面和地方政府层面对绿色发展基金的设立路径提出了明确的路线图。建议中央财政整合现有节能环保等专项资金设立国家绿色发展基金,有条件的地方政府和社会资本共同发起区域性绿色发展基金。在实践中,可以考虑以财政投入启动资金,引入金融资本和民间资本成立绿色发展基金。这些都需要在实践中明确时间表和路线图。

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能源消费国和碳排放国之一,中国在节能减排上的责任重大,但目前节能减排主要在于政策性的制定与引导。如果发挥绿色发展基金对社会资本的引导作用,一方面可以解决环保事业资金短缺的问题,另一方面也给以市场更多的激励机制。

三、PPP模式助力绿色发展基金

建立公共财政和私人资本合作的PPP模式绿色发展基金,提高社会资本参与环保产业的积极性,是推动绿色基金发展的重要路径。”绿色基金可以用于雾霾治理、水环境治理、土壤治理、污染防制、清洁能源、绿化和风沙治理、资源利用效率和循环利用、绿色交通、绿色建筑、生态保护和气候适应等领域。基金可以通过银行贷款、企业债、项目收益债券、资产证券化等市场化方式举债并承担偿债责任。

推动完善绿色项目PPP相关法规规章,鼓励各地在总结现有PPP项目经验的基础上,出台更加具有操作性的实施细则。鼓励各类绿色发展基金支持以PPP模式操作的相关项目。应完善顶层设计,通过特许经营权等壮大绿色基金的实力,为绿色基金的发展注入持续推动力。

四、地方政府层面相关政策需要不断落地

在实践中,应通过政策和制度的调整,积极拓宽绿色产业基金的融资渠道,可以考虑以财政投入启动资金,引入金融资本、养老金、民间资本、国际资本、机构投资等成立绿色发展基金。

例如“山西省改善城市人居环境PPP投资引导基金”、内蒙古环保基金、江苏PPP融资支持基金、中美绿色节能基金就是很好的实例。

如何加快财税体制和投融资机制的改革,创新金融服务,通过体制上的创新来推动政府层面和企业层面等多元化的资金保障成为关注热点等。而绿色基金无疑会成为城市绿色转型的重要投融资工具。目前我国已经有云南普洱、湖北宜昌、河北张家口、安徽黄山等多地设立了绿色发展基金,对统筹协调市级债务化解和重大项目建设资金的筹措十分有利,为经济腾飞注入新的活力。

另外,应陆续出台具体政策鼓励以解决民间资本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例如内蒙古自治区、江苏省、浙江省、重庆市等设立民营企业投资引导基金,在低碳环保、市政基础设施、先进装备制造、科技成果转化等领域扶持创新型企业发展等。另外,支持绿色基金发展的财税金融政策在实践中还需要不同层面予以推进落实。同时,要有效保障投资人的利益,真正搭建民间资金与政府项目之间的普惠桥梁。

五、机构投资者的绿色化是绿色发展的有利保障

由于许多国家面临财政资源的制约,在提供绿色投资战略框架和政策信号方面,未来如何通过机构投资者的绿色化动员私人资本开展绿色投资得到更多关注。目前,包括共同基金、保险公司、养老基金和主权财富基金在内的机构投资者在全球管理的资产超过100万亿美元。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包括大型和颇有影响力的机构,正在努力通过管理 ESG(环境、社会与治理标准)相关问题来制定长期的、负责任的投资策略。

从绿色金融体系的国际经验来看,在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绿色基金在近年得到了较大发展。在发达国家,绿色基金的发行主体主要是机构,尤其是1996年在美国成立的社会投资论坛,为美国生态投资提供了广阔的交流平台,同时也标志着美国包括绿色投资基金在内的SRI进入高速发展阶段。此外,英国绿色投资银行的运作及风险管理、欧盟创办的全球能效和可再生能源基金(GEEREF),以及其他地区和国家绿色投资基金的实践情况也有许多值得我国借鉴。

应该说,国际投资的绿色化和环境社会责任的承担已经成为关注热点,而绿色基金也会成为全球绿色金融合作的重要路径。加强绿色金融的国际合作,支持社会资本和国际资本设立各类民间绿色投资基金将成为绿色发展的合作重点。

未来我们可以联合全球的合作伙伴,通过PPP模式的绿色基金在一带一路进行绿色投资,推动改善生态环境,促进绿色金融的国际合作。而亚投行、丝路基金、亚洲开发银行、金砖银行、国际金融公司等在推动亚太金融合作、“一带一路”基础设施海外投资方面也更多强调绿色投资。未来需要通过绿色发展基金推动政企合作,拓宽绿色投融资和国际合作进程,统筹协调各方面的力量,为绿色发展和国际合作提供更多的助力。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