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绿色金融 > 绿色项目 > 其他 > “智慧环保”筑牢钱江源头生态屏障

“智慧环保”筑牢钱江源头生态屏障

经济参考报2016年12月19日09:03分类:其他

核心提示:浙江省衢州市地处钱塘江源头,但产业结构历来偏重农业,养殖污染点多面广,治理难度大。为此,衢州启动“智慧环保”项目,借助物联网和大数据,治污水、防洪水、排涝水、保供水、抓节水,筑牢钱江源头生态屏障。

浙江省衢州市地处钱塘江源头,但产业结构历来偏重农业,养殖污染点多面广,治理难度大。为此,衢州启动“智慧环保”项目,借助物联网和大数据,治污水、防洪水、排涝水、保供水、抓节水,筑牢钱江源头生态屏障。

“横山镇张根据养殖场出现‘泡沫溢出’异常情况预警,请你们速派人去现场查明情况。”衢州市智慧环保指挥系统信号亮起,指挥中心工作人员迅速拿起电话向龙游县环保局发出指令。

半小时后,指挥中心收到回复:“经查,该养殖场由于未及时对有关设备进行清洗喷洒,导致少量泡沫溢出,未对环境造成污染,我们已经对养殖户进行口头教育,并责成其加强对养殖场的日常管理。”

在衢州市智慧环保监控指挥中心, 233家重点工业企业、1124家生猪养殖场、47家城镇污水处理厂运输、处置单位的实时数据不停在大屏幕上滚动。

“技术的提升促进了机制的创新,我们基本实现了及时预警、及时发现、及时处置的立体化监管。”衢州市环保局局长夏汝红说。

近年来,衢州环保整治和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已超过50亿元,依托智慧环保平台,衢州市变“灭火式”执法为主动出击,变“猫捉老鼠”为“天眼指路”,大大提高了执法效率。

今年7月14日,“衢州市环境医院”挂牌成立。一家化工企业散发难闻臭气,检测数据却显示达标,执法人员带领企业主找到了“环境医院”。

专家“把脉”发现,该企业的生物发酵罐没有密闭,于是开出“药方”——抽空、净化发酵罐。专家还帮助企业改进生产工艺,“臭气”问题因此得到根治。

除了技术支撑,“环境医院”还为当地环保部门提供调查数据及环境咨询,配合数据汇总和审核工作,预防环境风险。

夏汝红介绍,“环境医院”实现了两大功能:一是政府购买服务,实现第三方监管;二是企业根据需求,购买专业环保服务。

“环境医院”只是衢州环保产业的一个缩影。目前,衢州已培育出13家环境影响评价单位、16家环境监测机构、5家环保在线运维机构、5家排污权交易中心和50余家环保企业,市域环保总产值达30亿元。

每天早上,衢州市民周鑫都要打开“爱环保”APP查看当天的空气质量。他还通过这款手机软件向衢州市环保局发送多个污染现象预警。

鼓励全民参与、接受公众监督,是衢州市环境监管的新举措。“爱环保”APP下载量已达5万余次,向公众实时发布包括全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饮用水源质量等8大方面30项内容。

同时,为了让公众更多参与环保事业,衢州市已经评选三届“最美衢州人·十大环保先锋人物”,他们当中有热心饮用水源保护的志愿者,有践行绿色理念的教师,还有致力于循环经济的企业家。

此外,衢州市环保部门还每月公开全市103个乡镇、141个乡镇交接断面水质监测考核结果,定期公布环境违法典型案件,并将企业环境违法信息纳入银行征信系统,提高企业环境违法成本,提升环境执法威慑力。

今年1月至10月,衢州全市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出境水质达标率100%,15个省控以上地表水监测断面中,12个达到Ⅱ类水标准,断面水质上升一个档次。全市PM2.5浓度较2013年下降28.8%。

夏汝红说,下一步,衢州市环保部门要通过线上线下双监管模式,精准执法,全方位管住污染源,为推进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尽好责、把好关。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