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绿色金融 > 企业环境信息披露 > 创新环保 低碳运营 京东通过技术创新打造“绿色电商”

创新环保 低碳运营 京东通过技术创新打造“绿色电商”

经济参考报2016年12月15日08:58分类:企业环境信息披露

核心提示:以京东为代表的自营式电商企业,充分发挥优势,通过大力推进电子发票、新能源货车、包装材料创新等一系列环保措施,助力节能减排,为城市的环境贡献绿色力量。

“我现在开的这辆新能源配送货车,耗电量换算成柴油相当于百公里耗油7升多,而过去烧油的货车百公里油耗至少11升,相当于节能减排了30%呢。”京东大羊坊库区的货车司机李师傅微笑着说。

近年来,电子商务以迅猛的发展趋势向社会生活各领域广泛渗透,逐渐改变着人们的生活、生产方式和购物习惯。电子商务也进一步推动了劳动生产率与商品流通效率的提高、降低产品流通成本。以京东为代表的自营式电商企业,充分发挥优势,通过大力推进电子发票、新能源货车、包装材料创新等一系列环保措施,助力节能减排,为城市的环境贡献绿色力量。

2016年3月,京东上线自主研发的电子签收系统,消费者在取快递时只需在POS机上签名即可,此举将节约上千吨物流小票和POS小票产生的物料。2016年9月,京东推出“绿色物流”新举措——“纸箱回收,绿色环保”计划,自9月20日起,在京东购物的用户收到交付的商品后,如有闲置纸箱可交给京东配送员进行回收再利用。这项计划将首先在北京、上海、广州三个城市试行,今后也将在全国范围内陆续开放,京东将用实际行动履行公益责任。

大力推进电子发票应用 实现可持续发展经营

电子商务的蓬勃发展,促进了商品交易行为更加低碳环保,人们通过网络完成商品从选购、付款到收货的系列流程,大大降低了与交易相关的出行、交通、结算凭证等消耗。近年来京东大力推动电子发票的应用,2013年6月27日,中国电子商务领域首张电子发票诞生于京东总部。截止到2016年11月底,京东电子发票累计开具量已经超6亿张,京东电子发票覆盖范围扩大至30个省市自治区。京东电子发票的推广,旨在帮助企业节约成本、通过精细化管理提高效率、促进社会低碳环保,实现可持续发展经营,为中国企业的节能环保开拓了新思路和新方法。

全面应用电子发票后,京东集团节约相当于超300多吨优质纸张,超2000棵成年树木,减少超200吨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如果全国企业推广使用电子发票,一年可以节约近2000亿张纸质发票,相当于保护了近3万亩森林和土地,减少近10万吨的二氧化碳排放量。

创新京东全面发力 推动电商行业绿色发展

作为领先的自营式电商企业,京东自建物流体系赢得了广大消费者的信赖和称赞,近期京东物流面向社会开放,将多年构筑的优势和基础设施与合作伙伴、消费者共享。利用京东大数据和技术优势,消费者从线上下单到线下收货,背后的整个流程都将更为智能,这也必然带来成本的节约和整个供应链效率的提升,从而促进电商行业向低碳、节能、高效发展。

京东引进的首批新能源货车今年6月已在北京、上海、成都三地率先上路运营,这也使国内物流快递行业中大型货运车辆中首次出现了环保纯电动车的身影。

新能源货车进一步降低了能源的消耗和二氧化碳排放。目前,京东在北京、上海、成都已经上路运营的新能源电动车近百辆,百公里电耗仅为31.50千瓦时,换算成柴油消耗量相当于百公里7升多,而传统燃油车辆百公里油耗大都在11升左右。为响应国家节能减排及推广新能源汽车政策,京东方面表示,新能源货车会在北京、上海继续加大运力,并计划年内在国内多个一线城市进行推广合作。

目前,电商行业广泛使用三层热敏标签,而京东对此进行了一项微创新,即在热敏纸和拉丝纸中间嵌入一层BOPP膜。这种膜是透明的,既不影响快递员读取标签上的信息,又能防止不干胶的黏性太大不易揭开。更重要的是,这种膜可以回收利用,真正实现节能环保,可谓一举三得。

今年以来,京东在专利防撕袋的基础上再次升级,推出了全降解包装袋。该包装袋可以在堆肥条件下3个月内分解为二氧化碳和水,对环境无污染。除材料外,京东全降解包装袋在细节方面也注重绿色环保,比如包装带上印刷使用的油墨是环保水性油墨,相较以前使用的油性油墨,无刺激性气味,更加环保。目前,京东全降解包装袋已在生鲜品类开始批量试用,并将陆续在京东其他品类投入使用。伴随着京东全降解包装袋的投入使用,意味着每年近百亿个快递塑料袋或将逐步被淘汰。

京东负责人说,自成立之日起,京东就始终保持对生态和环境的敬畏之心,提倡厉行节约,绿色办公,位于亦庄的全新办公大楼,智能环保,真正实现“一卡通”。京东内部倡导无纸化办公、垃圾分类、减少使用一次性纸杯,京东更是于2014年发布了《绿色电商环境战略宣言》。未来,京东将通过技术驱动和持续创新不断引领行业发展,提升用户体验,通过运用京东智慧物流、大数据及云计算技术、优化的仓储配送系统、绿色供应链、新能源车辆以及包装环保材料循环利用等科技手段,不断完善低碳产业链的健康发展,促进电子商务行业蓬勃有序发展。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