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绿色金融 > 企业环境信息披露 > 证券交易所在ESG信息披露中扮演重要角色

证券交易所在ESG信息披露中扮演重要角色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2月15日09:28分类:企业环境信息披露

核心提示:专家认为,环境信息披露的重要性正被监管机构、交易所和投资人所认可。

更多详细内容请点击第四届中国责任投资论坛年会专题报道>>

北京(CNFIN.COM/ XINHUA08.COM)--第四届中国责任投资论坛(China SIF)年会近日在北京举行。在以“证券交易所与环境、社会和治理(ESG)信息披露”为主题的平行分论坛上,与会专家认为,环境信息披露的重要性正被监管机构、交易所和投资人所认可。

IMG_6462

证券交易所和上市公司越来越重视ESG信息披露

与会专家指出,证券交易所在环境、社会与治理(ESG)信息披露上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

国内来看,深圳证券交易所和上海证券交易所都已发布相关的信息披露指引和规范。据深圳证券交易所综合研究所陈政博士介绍,2006年深交所发布《上市公司社会责任指引》,积极倡导上市公司承担社会责任。深交所目前要求纳入“深证100指数”的公司,在披露年报的同时一并披露社会责任报告,并鼓励其他公司披露社会责任报告。上海证券交易所资本市场研究所孙岩博士也介绍到,2008年,上交所刊发《关于加强上市公司社会责任承担工作的通知》及《上市公司环境信息披露指引》,2009年对上市公司进行社会责任报告披露的内容进行了规范。

孙岩指出,未来证券交易所对ESG信息披露应该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国际交易所发展实践中也体现了这个规律。第一,不管是欧美还是新兴国家的交易所,逐渐成为推动ESG信息披露标准和指南的主体。关于全球55家交易所调研的报告表明,超过四分之一的交易所对ESG信息披露有自愿的标准和准则,超过三分之一的交易所对整个上市公司进行ESG信息披露有强制的要求,未来在实践中这也是一个趋势。

第二,证券交易所基于社会责任或ESG信息,开发了很多证券衍生产品,比如和社会责任以及绿色相关的股票指数,来推动上市公司进行ESG信息披露,这也是未来发展的趋势。

孙岩谈到,从信息披露的内容约束来看,越来越多交易所对于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要求,从自愿性、鼓励性披露,转为强制或者半强制的披露。在信息披露内容上,指标更加清晰,披露的效果不断提高。

孙岩举例说,伦敦证券交易所对于上市公司进行ESG信息披露的时候,不仅要披露定性的对于环境治理的要求,还要披露定量的碳排放量化指标,是全球交易所ESG信息披露方面很重要的榜样和尝试。此外,在信息披露形式方面,很多交易所出现了由独立披露向综合披露转变的趋势。本来ESG信息更多是披露一些环境保护、污染方面的内容,但是现在越来越多要披露履行社会责任,环保治理,甚至碳排放指标,都要纳入到ESG信息披露的内容,给投资者提供的信息越来越多,这是未来ESG信息披露发展的趋势。

伦敦证券交易所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Jon Edwards表示,交易所提供了非常好的一个交易平台,可以让公司在进行废物管理、智慧城市、太阳能方面进行很好的发展,实现节能减排。Jon Edwards还提到创新产品,据他介绍,伦敦证券交易所2016年6月推出低碳数据模型,主要是测量13400多个公司的数据指数,看一下他们哪些收益是绿色的,以及绿色收益占全部收益的百分比。在数据之外,还创建了10个绿色收益指数,希望一些基金会利用这些指数和参数,可以更好地了解他们要投资哪些公司。Jon Edwards指出,接下来,“一带一路”是伦敦证券交易所绿色发展中重要的一环。

A股披露ESG信息上市公司比例上升金融业最高

数据显示,A股上市公司社会责任报告披露的数量在不断增加。而披露数量的差异也体现在行业和区域上。

孙岩引用2015年上市公司协会关于A股上市公司社会责任信息披露报告中的数据指出,从2006年、2008年开始,A股市场能披露社会责任报告的上市公司只有184家,截止到去年达到711家,越来越多A股上市公司在努力披露ESG信息。从行业分布看,制造业是社会责任分布信息最大的披露部分,几乎可以占到A股上市公司信息披露数量的一半以上。但是从行业披露比例来看,金融业几乎超过93%的企业披露了社会责任报告,沪市上市公司中金融行业全部披露了社会责任报告。

另外,经济越发达的地区,上市公司履行社会责任的意愿越强。比如华东、华北、华南地区,占了大部分披露的比例。相对来说经济欠发达地区,比如西北、东北,上市公司披露社会责任信息的比例较低。从强制与自愿披露的情况分布来看,沪市强制的比例高一点,这是由沪市的上市公司的产业结构决定的。而深市公司自愿披露的比例相对较高。

陈政指出,深交所披露社会责任报告大概包括三类,分别是社会责任、可持续报告、环境报告,总体来说这类报告的数量越来越多。从2015年深市公司的报告来看有几方面亮点,很多公司除了文字描述以外,定量信息比较多,并使用图表等,内容更加丰富、细化,可读性更强。此外,有些公司做了个性化的披露,根据自身产品服务、商业模式等特点详细说明公司在环保方面的创新举措,比如有的公司探索用钢渣铺设市政道路,也很有意义。

陈政同时总结了这些公司披露的几个特征。第一,大公司披露社会责任报告比较多。第二,金融行业披露比例最多,上交所所有金融企业都发布了相关报告,深交所13家金融行业的公司中有12家公司发布独立报告。其他行业方面,跟环境相关的行业,比如高污染、高能耗的钢铁水泥、有色金属,这些行业发布比例非常高。而食品制造、医药制造这种跟大众生活健康相关度非常高的行业,披露比例比较低。第三,就企业的所有权性质来看,国有企业披露比例最高,大概达到30%左右。民营企业披露的比例在14%左右。A股上市公司ESG信息披露存在诸多不足定量指标少

专家分析了A股市场在信息披露方面还存在的问题。

孙岩表示,第一,报告的内容缺乏一些价值,很多给投资者和利益相关者提供的信息价值有限。第二,上市公司披露的信息与实际履行严重脱节,信息披露报喜不报忧,也有公司希望通过ESG信息披露来塑造上市公司形象。但是,对于一些污染或者处罚事件,在ESG报告里或者社会责任报告里看不到。第三,国内上市公司很多偏重于定性披露,定量指标非常少,缺少量化信息,降低了整个A股ESG信息披露的可比性。最后,信息披露的可靠性有待加强。跟国际上一些成熟市场相比,国内上市公司聘请第三方机构进行审验和验证的比例较低。

孙岩提出了一些思考。一是希望国内证券交易所建立更完善的ESG信息披露的标准,逐步完善中国上市公司披露指南。二是希望未来强制披露和自愿相结合,比如有些信息鼓励上市公司自愿披露,但是对于一些关键的环境指标还是要强制披露。三是要加强社会责任监管,提高整个报告质量。四是希望能加强企业社会责任披露的能力,比如上市公司要有意识去提高ESG信息披露的能力,通过培训、座谈演讲、交流的方式,共同提高A股市场ESG信息披露的质量。

陈政也分享了自己的思考,第一是研究完善上市公司强制环境信息披露,例如香港市场采用“不遵守就解释”的半强制披露。第二是加强上市公司编制社会责任报告的培训。另外,关于社会责任可以开展循序渐进的探索,深交所的一些公司规模比较小,披露ESG报告要考虑企业的专业能力和成本问题。可以考虑一些小公司不是面面俱到,而是把公司特色的ESG信息展示给市场,也是未来可以探索的方向。中证金融研究院研究员王骏娴也提到教育和培训的重要性。王骏娴表示,建立好环境信息披露制度的一个重要的前提是让这个市场上的投资者意识到环境信息对他们做投资决策的重要性。毕竟我们资本市场的信息披露制度主要以投资者需求为导向的。所以培养投资者的运用环境信息是非常重要的。今年中证金融研究院的一个工作重点就是与联合国责任投资原则协定PRI合作面向机构投资者,例如私募、公募以及保险资金等相关机构,办培训班。机构投资者对培训效果反馈很好。

王骏娴还提到,很多国家采取强制信息披露制度,但其中也有一些灵活性。例如不披露就解释的政策,例如在制度建设初期不要求对上市公司披露的环境信息进行第三方审计以减低企业环境信息披露的成本等。一个好的政策应顺应时代,引导未来的发展。更愿意看到未来的环境信息披露制度是不仅是强制的,而是市场成熟的自发需求,引导资本市场的可持续发展。

发布企业社会责任报告降低上市公司沟通成本

上市公司发布企业社会责任报告,一方面体现社会责任,另一方面也能给自身带来益处。

中石油发布社会责任报告已经有十年历史,在1998年、1999年以后也持续在发环境公报。中国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社会责任报告编辑部主编许晓玲表示,披露环境信息除了能为上市公司带来声誉方面的效应,还有其他好处。从外部来说,大大降低了沟通成本,中石油业务遍布很多国家,出一本系统全面披露可持续发展信息的报告,可以帮相关方解决很多疑问。此外,投资一些项目时,在做标书的环节里如果放进企业社会责任报告是非常加分的项目。从内部来说,通过编发这样的报告,自身能力、认识水平、管理水平都在提升。内部各个管理部门觉得这个报告很好用,因为它汇总了公司在可持续发展方面的内容,各个部门相互之间也能起到内部沟通的作用,所以报告的价值非常大。

兴业银行是大陆地区唯一一家赤道银行,2009年把社会责任报告更名为可持续发展报告。兴业银行企业社会责任管理处刘霞介绍说,赤道原则更注重的就是ESG信息披露,以及将ESG关键信息融入到关键业务流程以及相关银行业务的风险管理中。理念上有个转换,就是从原来作为一家商业银行,以股东利益最大化,或者说财务绩效目标最大化,转向了利益相关者最大化的这样一个目标。

刘霞表示,现在国内银行业对于环保企业,或者说一个企业的环保方面的状况都要求比较严格。赤道原则在这方面有一个比较好的理念,它也规定一系列的方法和标准,但是不会拿这个标准来一刀切地卡死对企业的贷款或者融资。这个标准出来之后,希望通过第三方咨询公司的合作,能够三方合作提升对企业环境和社会方面的管理,最后迈过一刀切的门槛,这样的话对于发展中国家或者新兴市场国家来讲更有意义。

参加本次“证券交易所与环境、社会和治理(ESG)信息披露”平行分论坛的嘉宾包括,中证金融研究院研究员王骏娴、深圳证券交易所综合研究所陈政、上海证券交易所资本市场研究所孙岩、伦敦证券交易所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Jon Edwards、中国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社会责任报告编辑部主编许晓玲以及兴业银行企业社会责任管理处刘霞。

第四届中国责任投资论坛(China SIF)年会的主题为“绿色金融浪潮中的投资者角色”,邀请监管者、投资者及其他相关方齐聚一堂,探讨绿色金融浪潮中的投资者角色,促进更多中国投资者重视和参与绿色金融实践。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商道融绿、中国金融信息网、联合国可持续交易所倡议组织(UN SSE)、联合国责任投资原则(UN PRI)为本次年会联合主办方。

[责任编辑:姜楠]